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西华大学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的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    发布时间:2011-09-16    点击:[60]

校内各单位:

2011年下半年,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下半年将要召开的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全面贯彻全国、四川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主体作用,特提出本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今年的工作重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继续高举改革发展的大旗,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和民主管理,加快学科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提升学校的声誉,为早日实现西华大学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安排

本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分为六个专题:

第一专题:结合《西华大学2011年下半年工作要点》,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

学习目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组织学习的过程中,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学校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在我们党90年奋斗、创造、积累的宝贵经验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个基本结论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结合学校下发的《西华大学2011年下半年工作要点》,重点学习讨论如何以《讲话》精神指导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同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创新等中心工作的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

学习内容:1、《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人民日报》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相关社论;3、《西华大学2011年下半年工作要点》;4、《张小南:在2011年秋季学期全校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时间安排:20119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下半年将召开的六中全会精神专题

学习目的: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结合工作实际,思考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思考如何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推进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落实加强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的举措,不断加强规范管理,加强过程监督,强化目标考核,切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学习内容:1、收看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现场直播;2、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3、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报告和重要讲话及会议形成的文件等;4、《人民日报》的相关社论。

学习时间安排:201110

第三专题: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党爱国教育活动专题

学习目的:辛亥革命是1911年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一场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革命。这次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是要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前辈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发扬辛亥革命爱国、革命、进步的精神,宣传爱国主义思想,要弘扬中华儿女始终不渝的爱国精神,弘扬中华民族革命先驱们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铭记历史,珍惜历史,以共同的历史记忆来增进两岸之间的互信,共谋祖国统一大业。

学习内容:1、《人民日报》的相关社论;2、收看中央关于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相关活动。

学习时间安排:201110

第四专题:学习“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专题

学习目的: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回答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通过对“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的专题学习,直面问题,聚焦热点,找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的结合点,才能把认识成果切实转化为行动的力量。

学习内容:《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书本)。

学习时间安排:201111

第五专题:依法办学、依法治教,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专题

学习目的: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要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依法办学、依法治教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校的建设进程,进一步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和民主管理,推动 “三风” (校风、学风、教风)建设,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不断取得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新成效,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学习内容:1、《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2、《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3、《教师法》;4、学校印发的《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规定》、《西华大学学院工作细则(试行)》等文件;5、《贺国强: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学习时间安排:201111

第六专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学习目的:各单位在开展师德建设专题学习时,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及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同时要紧密联系我校实际,研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加强师德建设的关系,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我校师德建设,研讨如何更好地结合不同岗位的工作特点,更富有针对性地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

学习内容:1、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书本);4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

学习时间安排:201112

 

三、学习要求

1、各单位要根据《意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好本学期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重点、目的和要求。请各单位于20119221730前将本单位的学习安排通过OA报送党委宣传部思想理论科。《意见》所列专题及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2、各学习单位要本着政治理论学习“要精、管用”的原则,认真组织好本单位教职工的学习,确保时间、内容、人员的落实,做好学习考勤和学习记录,备忘备查。

3、要按照虚功实做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和教职工思想的具体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与途径,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本学期党委宣传部将配合专题学习定期印发学习资料,提供理论宣讲,为教职工政治学习做好相关工作。

 

特此通知

 

 

 

党委宣传部

                                      2011915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