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理论   高校动态

寻找破解育人难题的“金钥匙”——解读上海学校德育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5    点击:[60]

    科学规划、聚焦难点、打破坚冰,这是上海学校德育走过的静水流深而又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全国首个学校德育五年规划,全国首次在中小学全面开展“学科德育”实践,全国首个针对辅导员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序列,全国首批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首个“阳光计划”思政人才培养项目……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但学校德育做好却不易。面对“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要求,今天的学校德育如何提高实效性,找到破解育人难题的“金钥匙”? 

  回归本源,“学科德育”引爆课堂革命 

  这是上海继光中学的一堂普通化学课。在讲述合成氨时,教师陈寅不再沿用以往的授课方式,而是花了整整一堂课给学生讲述合成氨的发明者哈伯的故事。“如果没有哈伯在1909年发明的合成氨技术,世界粮食产量至少要减少一半。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哈伯却用自己的所长支持德国军方研制化学武器。晚年时哈伯才幡然醒悟。”没有过多的强调,但老师所要传递的思想无痕地印刻在学生们的心中。 

  在陈寅的化学课上,细小的变化逐步燃起学生内心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化学反应炉”,“注水肉”事件、“硫磺蜜饯”事件、“苏丹红”事件……每当有化学污染给人类环境带来灾难,陈寅都会将其结合进课堂教学中,“因为树立正确的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了解化学现象产生的原因比学习一个知识点更重要。”陈寅说。 

  与许多教师一样,陈寅课堂的转变来自2005年上海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的“学科德育”实践。德育主阵地开始从课外转向课堂,融会在日常教学过程中。 

  在“教育回归本源”的理念指导下,上海根据中小学各门学科的知识特点及其本身所蕴含的德育资源,编制了涵盖中小学全部21门学科54个学段的学科德育实施意见,为每一学段、每一门课程实施学科德育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操作建议。

  “学科德育”在上海的中小学课堂引爆了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语文、历史等人文社会学科注重“以情育人”、“以史育人”;物理、化学、地理等自然科学学科注重“以理育人”;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注重“以美育人”,教材中隐含的、固有的育人内容被挖掘出来,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无缝对接,潜移默化渗入学生心头。老师们“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上海许多学校还建立了各学科综合教研的机制,教师共同研究和开发教案。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漪感叹,“语文课还是语文课,数学课还是数学课,但内涵却更为深厚了”。 

  而在高校,上海则抓住了教学方法改革这一牛鼻子,启动了对思政课新课程在教学方式、考试模式、师资结构、组织机制上的全方位改革。不断创新的思政“新课堂”正逐步改变以往学生脑海中思政课“枯燥、说教”的印象。 

  在上海海洋大学,思政教师们利用网络“易班”的群组功能,建立起网络教学班,发布教学信息、上传电子教案、组织讨论、交流心得……将课堂共性教学与网络个性教学相融合,更好地因材施教。目前,在“易班”上实名注册的师生用户已达18000余人。 

  思政课的内涵随着改革的深入不断延伸,上海交通大学正在谋划的网络视频公开课、复旦大学注重学生“思考社会和人生问题能力”的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等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生思想形成了更多的“同频共振”,也令越来越多的师生开始相信,“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可能影响学生的一辈子”。 

  在去年4月举行的思政课“教学活动月”上,全市近200名思政教师更打起擂台比拼起教学方法,一批具有独特教学风格和亲和力的青年思政教师脱颖而出。复旦大学的陈果等青年教师的百度网络搜索结果都达到了数万篇之多。  

强健队伍,让辅导员有归属感

  新年伊始,上海在全国首先发布高校“辅导员誓词”和“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发展注入了精气神。 

  “辅导员是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让辅导员有归属感,必须在高校形成与这支队伍工作性质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说。 

  沿着“科学化管理、专业化培养、多样化发展”的道路,上海早在2007年就在全国建立了首个针对辅导员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机制。“以前辅导员一般只能聘到讲师,评聘新机制的出台意味着我们都有可能成为‘教授级’的辅导员。”上海大学傅新华至今仍记得自己成为学校首批“副教授”辅导员时的激动心情。 

  如傅新华所说,为了让辅导员的职务聘任真正体现“量体裁衣”的特点和高级职务的“含金量”,新机制实现了辅导员职务聘任的序列单列、岗位单列、标准单列、评审单列;考虑到辅导员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辅导员专业技术水平的首要考查标准是工作实绩。 

  上海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由人事部门认定的学校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制度和职业咨询师项目,目前上海高校已有600多人接受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300多人取得中级咨询师证书,27人成为高级咨询师,学校心理咨询师可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术职务无缝对接。职业发展教育则逐步由“季节性快餐”转向“全程化指导”,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在政策的引导下,一批热爱学生工作的辅导员开始成长为职业型、专家型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5年中,上海已有153位专职辅导员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占4%),有283位为副处级以上职级(占8%)。华东师范大学的辅导员赵正桥就是其中一个,他不仅在实践中先后组织数百位优秀大学生到学校所在地吴泾镇党委挂职锻炼,指导大学生每周为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和社会服务,同时还以此为研究内容,先后主持了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课题近20项。如今,他已经是华东师大思政学科的硕导、副教授,向全市输送了上百名专职辅导员,成为了辅导员的“辅导员”。 

  为了提升辅导员的专业水平,上海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了辅导员培训基地,并先后设立了11个市级辅导员培训基地和5个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示范中心,针对研究生、本科生、民办高校不同类型的辅导员,开展各类专业化培训。 

  专业化的培养为辅导员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全国优秀辅导员、复旦大学教师赵强发起创立了“科创中心”,帮助学生通过申请课题、参与研究,逐步了解科研的本质,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他的影响下,当年他所带的115名学生中,有15人获得了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训练营资助,参与发表的SCI论文有22篇。 

  工作有了条件、干事有了平台、发展有了空间,辅导员们由衷地说“我们有了自己的‘十六号码头’”。 

  在最新出台的《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中》,描绘了未来几年队伍建设的美好图景:到2015年,上海专职辅导员硕士比例将达到80%,博士比例达到10%,党员比例达到100%。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将活跃在育人的第一线。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上海将重点实施优选高进计划、素质提升计划、激励管理计划、团队文件建设计划、职业发展计划等五大举措。 

  在中小学,上海已基本构建起面向全体中小学班主任的培训体系,根据班主任工作的不同发展阶段,确立了班主任上岗培训、在岗培训和骨干培训三种类型的培训大纲,形成了满足不同成长阶段班主任专业发展需要的培训内容序列,并建立了相应的督导检查机制。 

上海还首次针对中职班主任队伍建设制定了专门文件。增设了“德育学科”职称序列,首次为中职班主任参评高级职称开辟了专门渠道;建立面向全体中职班主任的培训体系和上海市中职班主任培训基地;将班主任工作量按照教师平均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导航者建立发展的“码头”。 

创新布局,绘制未成年人“德育版图”

观农耕、学百艺、制软陶……去年暑期,沪上多个场馆都推出了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体验课程和夏令营。这些体验课程被中小学生争相“选修”,上海博物馆等场馆一些排在8月的课,6月就预约满了。 

“德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在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看来,“要使德育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必须走出德育工作系统的‘小循环’和‘内循环’,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大循环’之中。” 

2007年起,上海每年绘制并更新未成年人的“社会实践版图”,所有资源被重新整合,使原本散落各处的课外活动“点”按不同类型连成“线”,并形成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文化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十一大主题,覆盖全市的“德育版图”,涵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各个方面。如今,纳入未成年人“德育版图”的场馆、基地已达上百个,走出课堂小天地、走向社会大课堂,一个校内外互动、全社会参与的校外教育模式已初见雏形。2011年,“德育版图”还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 

整合资源、开放场馆只是第一步,如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才是关键。为了使这些社会资源真正成为教育的“活资源”,场馆、基地不仅免费向学生开放,部分基地还设立了专门的“教育专员”,而且为不同年龄和不同需求的学生量身定做层次性、个性化的活动方案,最终实现“学科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精准对接。 

2009年起,上海正式开通了“在线活动馆”,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对虚拟教育基地、场馆,进行三百六十度全景游览,吸引着百万学生和家长在线浏览和学习。 

“要将学生的‘一时兴趣’转换为‘一生受益’,需要形成教育合力。”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认为,在学生价值观养成的过程中,兴趣唤起情感,情感导航态度,态度最终影响行为。为此,上海还以文化育人为抓手,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努力让学生对文化的体验和认同更为深入。 

8年前,上海整合高校和社会文化艺术资源在全国率先建立的14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而今也将民族精神和经典文化的“四季歌”远播各方。百万学子对高雅艺术的接触从台下走到了台上,从观摩欣赏转向实践体验,由其衍生而来的“教育系统文化志愿者”项目已从校园走向了社区、郊县;从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天演”的舞台走向了上海世博会;从上海走向了新疆喀什等广袤的中国西部地区、走向了世界多个国家。学生们自创自办、自编自演的演出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异国他乡,当学生们听到很多当地年轻人上台直呼“I love China”时,当新疆喀什的教师感叹“上海的师生为我们吹来了一股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校园风”时,学生们由衷地说:“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据悉,2012年上海学校德育工作与社会合作互动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上海将首次整合现有学校、社会、家庭、医疗机构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成立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使之成为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信息中心、研究中心、师资培训中心和危机转介中心。所有学校都将设立心理健康教育部门,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都要持证上岗;上海还将出台学校心理咨询师继续教育办法,推动国家心理咨询师和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的对接。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