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理论   高校动态

“微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5    点击:[43]

    微博开辟了信息传播的新时代,标志着个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言,微博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帮助大学生在互联网上趋利避害,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对的紧迫课题。

微博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

  (一)微博传播时间上的即时性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新挑战

  当前微博成为所有社会化媒体中,最为即时性的信息传播平台。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利用微博来实时传递自己身边的第一手信息,这也直接颠覆了过去由主流媒体主导传播的格局。正是这种强大的功能,迎合了青年人的广泛需求,青年人在“微博”里寻求彰显自我的同时更有可能不加辨别地去接受错误思潮。此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尴尬是,其所讲授的东西年青人也许早就知道,而年青人嘴里蹦出的新名词和新鲜事却可能是其闻所未闻的。因此,微博传播时间上的即时性无疑是“微博”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带来的新课题。

  (二)微博传播内容的碎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新挑战

  微博作为一种新兴媒介,信息的传播也更加碎片化。基于“单一性”特征和140个字符的限制,微博客所生产、传播表达的信息,多数是个人琐碎的生活细节,或新闻、事态的滚动进展,每一条单独的内容,都只能表达有限的信息。基于微博语言的碎片化,网络信息的内容与教育者所传输的信息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现象将非常普遍,这可能会引起年青人思想上的疑惑、混乱以至逆反。

  (三)微博传播方式的裂变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新挑战

  微博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播形态,它是一种裂变式传播,这样的传播方式被有的人形象地比喻成病毒式传播:一个人传给一群人,那群人中的每一个人又可以传给另外一群人。这样的传播特点,激发了人们的表达欲望。重大事件发生时,一些别有用心者常常以微博为平台,刻意夸大,甚至捏造虚假消息,混淆视听,并迅速传播。这些不真实、不健康的消息严重影响了互联网环境。因此,如何规范和监管微博信息,阻止网络谣言的迅速传播,让它们既有利于人们交流信息,又能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尤其是值得高校及管理者长期思考和探索的现实课题。

应对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

  正如互联网趋势研究者谢尔·以色列在其新书《微博力》写到的,“我们正处在一个转换的时代——一个全新的交流时代正在代替老朽的、运转不灵的传播时代。在这个由微博推动的、正在到来的交流时代,如果我们还没能跟上它的脚步,那么就可能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因此,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性

  在“微时代”,人的个性将得到更加深入和全面的彰显,因此,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性是加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需要。

  ——以健康校园网络文化教育人。信息网络技术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有助于快捷、准确地了解师生的思想情绪和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增进相互沟通。因此,高度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和信息占领网络这个阵地,通过优化师资力量、丰富网站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校园网络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以弘扬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提高学生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关爱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要把广大学生当亲人。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尊重学生的能动性、自主性和自觉性,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身体力行为学生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思想上的“知情人”,心灵上的“知心人”,和生活中的“贴心人”。只有把学生当亲人,学生才会把你当亲人。

  (二)提高信息的监管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

  ——以洞察力呈现真实性。在微时代,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除了要始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之外,还要加强对校园网络文化的监管,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大学生思想中的热点问题,提高信息的敏锐度和洞察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微博”中青年人所表现出来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疏导,防微杜渐,从而真正起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潮流的功效。

  ——以监督力实现可控性。面对海量信息,高校可以通过建立“微博”平台,选拔培养一支以学生工作教师为骨干的专兼职微博客信息员队伍,具体负责微博客平台的日常管理与运行,对微博客平台的运行管理、安全保障、信息发布审核程序等实施严格管理,确保微博客平台正常、安全、有效运行。

  总之,随着“微博”及其他网络平台的深入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与时俱进,利用“微博”等网络平台做好引导和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大学生的认识水平和能力,充分利用好“微博”等网络服务平台,探索出一条有效的管理新模式,提出更多的解决办法,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