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理论   高校动态

江西师范大学:着力打造师德文化 推进立德树人

来源:教育部    作者:江西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5-06-15    点击:[188]
  江西师范大学着力打造校园师德文化,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典型示范强化师德文化教育。一是传承校史重德精神。在《新生手册》中增加校史、师德内容,将学习参观校史展览馆等作为新入职教师、新生的“第一堂必修课”,作为每年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二是讲好师德故事。每年开展一次“十佳百优”教师评选,每两年组织一次“十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树立师德标杆。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校园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向师生推送校内外师德典型人物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以载体创新深化师德文化建设。一是创新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每3年举办一次师德师风教育主题活动,通过讲师德、铸师魂主题交流会、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持续内化、深化师德教育。二是创新学生师德教育平台。以师范生师德教育为龙头,实行师范生四年八学期一贯制教师职业养成教育,通过建立名师讲坛、“红五月”师德主题演讲与辩论、“大爱铸师魂”主题音乐会、“金十月”感师恩师德故事创作与展示活动等师德教育文化品牌,实现师范生师德文化的涵濡浸渍。面向全体学生启动“学业、德育”双答辩工作,把师德师风教育融入学科专业教育之中。三是创新师德体验教育活动。成立师德体验教育专家委员会,打造以教育公益活动课程、教师文化活动课程为载体的师德体验教育模式。实施“红土地支教实习工程”,以农村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为代表的特色师德教育项目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暖”大型公益晚会。
  以完备制度积淀师德文化成果。一是完善师德建设制度。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完善加强学术道德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构建包括入职(校)教育、日常常规教育、集中主题教育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二是建立师德评价制度。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创立学校师德论坛,探索建立领导评价、教师自评、同事互评、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四评”师德评价制度;建立教职工师德档案,作为考核晋升、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建立师德师风建设承诺制,每年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三是强化师德考核问责。聘请师生代表担任师德师风监督员,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并成立师德师风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检查和问题申诉处理。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