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理论   高校动态

中山大学积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教育部    作者:中山大学    发布时间:2015-05-25    点击:[116]
        中山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主导性、院系积极性和学生主体性,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抓平台,构建有效载体。一是以经典阅读为切入点,搭建文化育人平台。开展新生“‘悦’读感”活动,引导新生读经典、品经典、谈经典。开展“我最喜爱的图书”推荐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向全校学生推荐读物。通过讲座、论坛、知识竞赛、读书会、微博在线互动等形式,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以公益服务为重点,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常态化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结合学校对口扶贫工作,做好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开展新生“公益囊”活动,倡导新生在入学前参与公益服务,并撰写心得体会。倡导在校学生通过“校园公益行”开展关爱老教师、校园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帮困助学、博物馆建设等公益服务。三是形成“三个一”活动常态。实施“读一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活动,以“自己读”“大家读”等形式开展学习,形成热潮。开展“讲一讲,走村进户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班级、宿舍为团队,走进湖南、湖北、山东、云南、重庆等省市,深入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进行宣讲。组织“谈一谈,开展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活动,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交流学习心得。

  抓典型,发挥辐射作用。一是加大优秀学生典型的选树宣传力度。举办大学生年度人物公开评选,以院系推荐、全体学生代表投票的形式选出身边榜样。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推送年度人物的优秀事迹,带动广大学生崇德修身和立志报国。二是加大学生示范群体建设力度。通过“马研班”“青马工程”等平台培育优秀典型,形成优秀学生梯队。“马研班”自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0期,培养了逾千名学生骨干。三是发挥优秀教师、校友的示范作用。开展“寻访优秀校友”活动,通过志愿者团队上门采访等形式,宣传优秀校友的奋斗历程,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价值追求。面向专业教师及优秀校友遴选德才兼备的班级导师,与学生谈人生规划,对核心价值观进行引导教育,在情感互动中强化“三个自信”。

  抓推广,营造育人氛围。一是着力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目前,建设有校、院两级思想政治教育网站42个,开通微信账号133个,微博账号113个。其中,“中山大学团委”“中山大学学生工作通讯”在学生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二是发挥学生骨干带动作用,弘扬主旋律。注重学生党员、团干部、学生助理辅导员队伍能动性,打造网络评论队伍。三是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展示学生在“三个一”活动中的优秀成果。组织中山大学年度影响力新闻网络评选、我最喜爱的图书网络评选、校园公益项目网络投票等活动,扩大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覆盖面,形成人人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