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文化活动

西华大学校史馆正式开馆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袁强    发布时间:2015-01-09    点击:[1492]
                                              西华大学校史馆正式开馆
                 时间:2015-12-05  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实习记者 袁强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五十五年前,西华大学的前身——四川农机学院就诞生在这片闪耀着红色光芒的土地上。五十五载的风雨兼程,五十五载的辛勤耕耘,都汇聚成“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在流淌着西华血液的校友身上薪火相传。那些意气风发的峥嵘岁月,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被锁在内心深处,有的早已无迹可寻,有的却变成一张张泛黄照片在校史馆中存档。就在今天——12月5日,校史馆变成了一把打开记忆之门的钥匙,打开了那些尘封的记忆,翻开了那些令人怀念的过往。


校史馆开馆揭牌仪式现场(一)


副校长朱晋蜀主持校史馆开馆揭牌仪式


      12月5日上午,西华大学校史馆开馆揭牌仪式在老图书馆一楼门厅外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副校长朱晋蜀与回母校参加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的全体校友、各学院分管校友工作的负责人、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令人难忘的时刻。揭牌仪式由副校长朱晋蜀主持。


边书记和成都校友会会长徐和平共同为校史馆揭牌


      边书记和成都校友会会长徐和平共同为校史馆揭牌。刘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校史馆的建设,得到了各学院、各部门、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师和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校史馆是全体西华人的集体记忆,是大家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纽带;校史馆的落成,是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档案事业发展的一件盛事,它集中反映了学校55年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学校不同时期的办学特色和成就,展现了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优良传统。刘校长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建好校史馆,希望各位校友给校史馆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校史馆建设。


校史馆开馆揭牌仪式现场(二)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边书记、刘校长等校领导的陪同下,百余名校友纷纷进入校史馆参观。走进校史馆,一幅幅充满历史沧桑的画面,一件件沉淀了历史厚重感的物品和获得的各种荣耀就映入校友们的眼帘。从建校之初就来到学校工作、现已退休的学校原党委书记秦昌明教授,是西华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秦教授饱含深情地介绍了西华大学从创建之初发展成四川唯一一所的省属重点综合型大学的历史进程。秦教授指出,西华的创建与发展离不开杨诚院长付出的汗水和心血,西华的发展离不开“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西华美好的明天离不开我们的校友和师生们的共同努力。秦教授在谈到担任解说员的感受时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招生、就业、校友这三个要素,今天,我很高兴,能够见到这么多西华校友回来看望母校,也希望广大校友们积极发扬西华精神,继续为母校、为祖国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学校原党委书记秦昌明教授为校友们作解说


      参观现场,泛黄的老照片又把校友们带回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日子,昨天的美好回忆仿若历历在目。看到历届领导人和教师的照片时,校友们分辨着自己曾经的师长,目光中是对往日岁月的追忆。校友们有的耐心地听着秦教授的详尽解说,或是三五成群,低声谈笑,在各展区寻找当年自己的点点滴滴。五十五年风雨,弹指一挥间,当看到母校在快速发展阶段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时,校友们的脸上写满幸福与自豪。校友们纷纷都在题名录上写下自己对母校的真切祝愿,感恩母校的培养教育,表示希望以后要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观校史馆


      听了秦教授的讲解和参观校史馆之后,校友们很激动,感慨母校一路走来之艰,同时也感慨时光流逝之快。79级机制专业校友、成都校友会会长徐和平说,参观校史馆,切身感受到了母校的历史变迁,再次领略了母校厚重的文化底蕴,作为西华的一份子,为母校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真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81级汽拖专业校友陈君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很荣幸,此次回到母校受聘为创新创业导师,能够为学弟学妹们在创新创业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的时光,不断充实自己,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校友们参观荣誉室

   
      据悉,2014年10月,学校召集党办、校办、宣传部、档案馆、离退休处等单位等部门酝酿校史馆筹建事宜,拉开了校史馆建设的序幕。10月24日,校务会专题研究校史馆筹建工作,成立了校史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史馆筹建工作小组,并确定校史馆选址定在老图书馆三楼,筹建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在调研规划阶段,筹建工作小组成员分期分批,先后赴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等高校调研,通过参观、座谈、咨询等形式,学习借鉴校史馆建设经验。
      在校史征集阶段,档案馆、离退休处、社区居委会、校友总会办公室在清查整理现有资料的同时,加大了征集力度,通过拜访老校友、老领导,走访学校三个校区、30多个部门单位,收集到照片和实物档案200余件;面向全体离退休教职员工征集到各类资料共300余件,面向海内外校友发出了校史资料征集通知,广泛征集实物、图片、文献等资料多件。此外,档案馆赴四川省档案馆复制了多份珍贵档案资料,还收集、甄别和验证有关校史记录。
      校史馆筹建工作小组特邀请学校原党委书记秦昌明教授总体负责陈展文本编写的工作。本着“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原则,以《西华大学校史》为基础,以历史时间轴为主线,坚持以四川农业机械学院、成都农业机械学院、四川工业学院、西华大学为主的方案,2015年4月9日,筹建办完成了陈展文本初稿,历经15次修改完善后于2015年11月17日定稿。
      11月27日,学校全面完成了校史馆的布展设计与施工工作。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