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理论   高校动态

江南大学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3    点击:[57]


江南大学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广泛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推进学科协同创新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学科结构,服务社会发展。瞄准地方建设“智能制造强市”需求,整合信息、控制、机械、纺织、材料等相关学科,围绕“感—联—知—控—执”等五个领域凝练团队和研究中心,积极开展智力支持和成果转化。发挥食品学科优势特色,整合现有国际合作平台与合作基础,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推动沿线国家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科研转化和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共同发展,目前已有27个国家的49所高校加入。

改善科研评价,力促成果转化。研究修订科研管理办法,扭转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倾向,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制度,将科研诚信状况作为各类评价的重要指标。着力在行业引领的基础性研究和解决企业现实发展需要的应用性研究上下功夫,强化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的对接合作。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切实提高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出台专项专利技术转化管理办法,试行以股权激励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专利成果转移转化新举措,激发科研活力。

搭建创新平台,破解转化难题。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目标,联合知名企业共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做好文章,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的产学研技术开发体系。在校内建设“协同创新大楼”,引导企业进驻学校成立专家工作站,实行开放、联合、协同运行机制,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消化吸收。推进校外“院士工作站”建设,先后在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设站,针对企业现实需求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实现校企合作双赢。

改进服务模式,助推产业升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科研项目申报和过程管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和决策权,充分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探索从单一的技术转让向技术与服务共同转让,从提供技术或产品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转变的创新合作模式,实施全流程科技服务。推行“一个学院负责一个地方分中心,对接一个地方产业”和“一个团队对接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双“111”策略,以学校为源头、地方区域为中心,全方位支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以产学研地深度结合推进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升级。

创新培养机制,提升综合素质。将社会需求融入本科生培养计划,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学业导师、新生研讨课、卓越课程、学科竞赛、辅修专业、专业认证”为突破,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出台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学分认定办法,协同校内外专业化资源,完善创业指导服务体系,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推动优势学科与行业重点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或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充分发挥学校学科资源、科研优势及企业的实践资源、工程师资优势,努力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协同培养一批面向未来、面向企业的创新型卓越工程师。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