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理论   高校动态

湖南师范大学创新开展网络育人

来源:教育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3    点击:[69]


湖南师范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文化活动感染力,提高网络教育参与度,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把网络育人工作“做到家”、让思政教育成效“入心田”。

互联互通,构筑网络教育矩阵,改“被动”为“主动”。先后开通学校新闻网、星网、翔网、1+1青年评论网、先锋党建网等主题网站,发行大学生手机报,开通博客、微博、校园微信公众号,开发“星辰APP”,开办“星声”辅导员网络直播,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平台联动的校园网络教育体系。“星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获批成为教育部20个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之一,学校投入专项经费培育17个院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联通校院两级网络育人的力量和平台。

求新求实,加强网络文化产品设计,改“大众”为“分众”。开展“与党旗合影”、“向党说句心里话”、“国旗在我心中”红色微信展播、红色微博征集、“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学习“时代楷模”段江华老师优秀事迹等丰富多彩的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部分网络文化产品的点击量超过百万。选报的作品《厂窖记忆——幸存者口述历史》获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特等奖,驻村帮扶纪录片《荷以智富》在湖南卫视播出。开展“打call十九大”“点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给力”等系列辅导员微直播课堂,累计观看量达73万人次。

向善向上,依靠师生力量,改“训话”为“对话”。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成为网络育人的依靠力量。学校每个班级设有1名网络通讯员,“星空”网络文化工作室拥有200人的学生团队,负责各个平台运营和各类网络文化产品研发,“1+1青年评论网”的1100名评论员全部为在校学生。依托专家学者的力量,组建了一支专业覆盖面宽、理论素养高、宣讲能力强的网络育人导师团,学校领导和知名教授定期开展理论宣讲、热点话题答疑解惑、经典原著导读等,使教书育人的领域从课堂拓展到网络空间。

同心同向,着眼长效机制建设,改“独动”为“联动”。坚持共建、共享、共融,在网络育人工作中形成了校园内外联动、校院共建、师生密切协作、教育效果显著的良性运营态势。建立校领导亲自抓、上下协同、网络教育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模式,形成全员参与的格局,学生、党务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干部、专任教师都在网络育人工作中贡献力量。发挥辅导员的引领作用,把辅导员开展网络育人工作、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在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开发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工作交流与数据分析平台、信息反馈与服务平台等,从学生入学到毕业,从课堂到实践,收集学生学习、生活、实践数据,做好大数据挖掘,动态观测和分析学生思想动态、关注热点、生活需求等,将数据分析结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网络育人的能效与时效。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