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讲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曾益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2312]

    “我们的学科要发展、科研要进步、申博要突破,需要全院教师转变观念,将思想统一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抢抓机遇……”11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会议室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转变观念 抢抓机遇 推进发展”的专题党课。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彬儒主持本次党课。

专题党课现场

    边书记从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主动融入食品产业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三个方面,结合大量丰富详实的例子,与学院教师进行了分享。

    分享体会  努力实现三个“牢记”

    边书记首先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体会。她指出,育人是大学的初心,本科教育是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要牢记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每一位教师都应自觉树立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都应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牢记人才培养的本质功能,积极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围绕经济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人才素质模型,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提出要求  主动融入产业发展

    在建设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如何回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这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问题。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做什么?服务什么?怎么服务?怎么做?最后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会上,边书记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就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融入食品产业发展提出要求,并与教师们进行了探讨交流。

    边书记指出,近年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食品科学与工程”入选四川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学院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边书记对学院班子和全体教师也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平台和基础,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新时代治蜀兴川的蓝图中,找到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思路,融入时代发展浪潮,做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弄潮儿。

    边书记通过讲述清华大学在1952年院系调整后快速发展的例子,提出要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瞄准国家重大专项,加强与政府企业的科技合作。边书记指出,作为省属高校,我们要积极适应、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从清华大学的发展中得到启示,凝聚力量、整合资源,组建大团队,发挥综合性学科优势,瞄准四川发展战略,在川菜工业化、食品饮料等领域与大企业深度合作,争取拿到大项目、出大成果。

学院教师认真聆听

    抓好党建  发挥凝聚引领作用

    边书记指出,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学院的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学院党委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凝聚力量、服务中心”,着眼于增强政治素养、改进思想作风、提升能力素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紧紧融合学院事业发展,抓班子、带队伍、正作风、促落实,党建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边书记希望全院教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建好一流学科、打造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一流科研、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边书记的党课生动、深刻,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对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学校、学院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力争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