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西华大学举行2018年全国无线电监测与检测技术研讨会

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作者:申小凤    发布时间:2018-11-16    点击:[2095]

11月15日至16日,由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指导、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支持、中国无线电协会主办、西华大学承办的2018年全国无线电监测与检测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巡视员陈季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景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张盛俊,中国无线电协会理事长刘岩,西华大学副校长许州、费凌,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副主任陈进星,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黄标,31007部队部队长李玉刚,中国民用航空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无委办主任万美贞,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电部主管/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姜永富,国家和各省区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和相关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代表以及校内专家教授300余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无线电协会副秘书长阚润田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挖掘资源,智能监管”为主题,围绕无线电监管技术与方法、政策法规、监测数据分析、军民融合发展以及行业发展需求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共享成功经验,探讨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我国无线电监测与检测的水平。大会同期举办最新无线电技术与产品展览展示、全国无线电监测站长培训班和中国无线电协会2018年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陈季华副巡视员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承办此次大会的西华大学表示感谢。他说本次研讨会将围绕无线电监测监管技术与方法、政策法规、军民融合等多方面工作进行广泛而又深入的研讨交流,对于提高全国无线电管理水平、推动电磁频谱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副巡视员张盛俊代表经济和信息化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从2013年开始,在西华大学举办的监测与检测技术研讨会为推进我国无线电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四川省军民融合发展信息化强省的建设。他指出,四川省作为全国重要信息产业基地,高度重视和支持无线电工作,认真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和部署,抓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理事长刘岩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挖掘资源,智能监管”,内容紧贴当前无线电管理和技术发展方向,行业内各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关注无线电监测与检测的发展前沿,探讨交流无线电监管技术。作为无线电领域的行业协会,将继续发挥好无线电领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好一个政府、企业、科技研发部门的交流平台,促进无线电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副校长费凌代表学校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他说,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与政府、企业和科研单位开展广泛的合作。近年来,学校与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西部战区、四川省无委及无线电监测站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借助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开展了无线电能智能化监管研究、无线电专项技术教育培训、国家标准制定、无线电监管方案规划与设计、相关标准验证与测试,并探索了军民共享型无线电监测技术融合体制,取得了大量有用成果,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实际的应用。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以及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国内外企业、院所的合作,共同为无线电监测与检测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部队部队长李玉刚,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李少谦等分别作了“着眼提升电磁频谱管控能力,加速推进军民融合建设发展”、“5G的机遇与挑战”等为题的主题演讲。研讨会期间举行了2018年度中国无线电协会无线电管理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会上宣布了2018年度无线电管理科学技术奖授奖决定。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无线电设备展区。

  参观现场

11月15日下午,研讨会由中国无线电协会会员联络部主任李丕兰主持。中国民用航空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无委办主任万美贞,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主任王俊峰,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景春等分别作了“航空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管技术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考”、“无人机管控平台”等为题的主题演讲。

11月16日上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处长唐敏和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成都监测站站长彭涛分别主持开展了“无线电管理大数据与智能监测”、“5G技术及垂直行业应用”为题的专题论坛。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高志升作了题为“电磁环境图智能管理技术”的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西华大学在该领域近年来的部分工作。

本次无线电监测与检测技术研讨会的召开,为业内人士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交流合作平台,分享有关方面的成果与经验,探讨相关领域所面临的问题与动态,对加强国家信息化建设,提升无线电监管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