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开学第一课 西华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王舒    发布时间:2018-09-10    点击:[2531]

九月的校园,秋高气爽。迎着徐徐秋风,910日上午,西华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校本部临江苑田径场和彭州校区田径场举行。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及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入学第一课:谆谆教诲,深切嘱托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代表学校党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背后默默付出辛劳的父母、亲友致以衷心的感谢。边书记从“我们为什么要来上大学”“我们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和“我们将来能做什么”三个问题出发,寄语新同学,希望同学们在进入大学后,做好人生规划,确立新的奋斗目标,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将奋斗目标落实在行动上,积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加强自我修养,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于律已,友爱互助。边书记谈到,求是是做事的一种科学精神,明德是做人的一种人文境界,卓越是做人做事的一种自我超越,希望大家遵循“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认真学习,修身明德,不断超越,为迎接未来的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边书记祝福全体新同学在西华大学这个人生舞台上,奋发有为,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边慧敏书记讲话

校长刘清友作了题为《求真求是 明德修身 追求卓越 做新时代的西华人》的讲话。刘校长以“求是明德卓越”的西华校训为主题寄语新同学:一要求真求是,以奋斗之姿成为未来的人才。刘校长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79级校友王华明扎根科研的事迹为例,倡议大家以奋斗之姿,以求真求是的科学精神,做求真求是的西华人,赢得属于自己的机会;二要明德修身,以赤子之心拥抱未来的世界。刘校长从我校原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93级校友、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肖代全奉献和回馈社会的事迹出发,希望每一位西华学子可以守住初心,明德修身,做正直的人,做知感恩懂回报的人;三要追求卓越,以青春之我迎接未来的挑战,刘校长号召大家要学习为三峡大坝装上“中国心”的水轮机专家、我校流体机械专业79级校友石清华的奋斗精神,追求卓越,不断突破“小我”,在与国家共奋进的道路上,成就真正的“大我”。

 刘清友校长讲话

学习:重点是新的发现、发明和创造

西华大学首席科学家李秋实教授向全体新生致辞。他谈到,大学学习的重点是新的发现、发明和创造,他建议同学们:一是转变学习方式,尽快培养自己的兴趣和方向,主动地、积极地查阅各种文献资料,培养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方法,学会发现和研究问题,学会理解和想象,学会沟通与团队合作;二是学会交叉融合,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要进行多科性学习,适应未来人类社会和生活的巨大变迁;三是学会持续拼搏,奋斗从来没有终点,也不应当停歇,希望同学们一起拼搏,珍惜时间,刻苦学习,以旺盛的进取心和坚毅的拼搏精神充实大学生活。

李秋实教授讲话  

新征程:扬帆远航,未来可期

应用技术学院蒋蕾老师希望同学们做好规划,努力学习,发挥潜能,练就过硬本领;树立一个新的更远大的理想,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带着勤奋和自信扬帆远航。

校学生会副主席、西华学院张雪竹同学向新生分享了她的思考感悟,倡议新同学们做好目标规划,向优秀的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不断完善自我,拥抱未来梦想。应用技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7级视觉传播制作与设计专业学生陈钰洁同学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唐佳宁同学和应用技术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许静同学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唐佳宁同学表示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珍惜大学时光,实践西华精神,将“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融入奋斗之路中。许静同学表示要在大学期间做到立志、勤学、自律、坚持、自信,最终成就最优秀的自己。

  教师代表讲话

典礼上,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了西华大学校徽。校徽是一个学校的象征,佩戴上西华的校徽意味着西华精神的传承,也意味着新生们正式成为西华人。

  彭州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