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举行“科技设计与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专题报告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曾益/ 摄影 张人予    发布时间:2018-06-14    点击:[1277]

    6月14日上午,学校在四教报告厅举行“科技设计与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专题报告会。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罗仕鉴教授应邀来校,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全体校领导,全校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各教学单位院长助理,理工科学院系(部)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参会。

会场

    罗仕鉴教授担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用户体验产业分会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智能CAD与数字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曾在香港理工大学、丹麦技术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做访问研究。罗教授目前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863项目1项、组织和策划国家支撑计划10余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先后发表SCI、EI学术论文100余篇,发明专利10余项,著作8本,软件著作权以及产品设计专利100多项。罗教授参与了国家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项目和军事雷达外观设计项目,为国内外60多家企业服务并开展合作,建有多家校企联合研发中心,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德国红点、IF和美国IDEA 奖项20余项。

 罗仕鉴教授作报告

    罗教授首先从自己出国进修和创业经历开始引入,向大家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教育改革经验,以及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法,深入探讨了高等教育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强调要进行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他以长三角产业的发展模式为切入点,指出为适应产业界和设计界本身的发展变化,工业设计已经由早期的外观造型设计、功能结构设计走向了以科技设计为主的多学科整合创新设计。他指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创意如何与科技融合,设计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如何提升产业升级,如何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当今高校、企业和政府要考虑的核心问题。

    结合中国制造2025给设计带来的机遇,罗教授指出,产品创新设计需要整合“用户+技术+设计+商业+文化”,开展新功能、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新领域的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以设计为牵引,以产品为媒介,以科技为支撑,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增强文化自信。

    本次专题报告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全校干部学习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进一步引导全校干部转变思想观念,不断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意识。

    费凌副校长主持报告会。他指出,罗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内容丰富,对我们开展新工科建设和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他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和思考今天的报告内容,各部门、各学院要加强协作、大胆实践,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把学校传统优势特色“老”专业办“新”,不断完善学科专业调整和自我更新。在新工科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学科专业设置、管理、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新模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实践教学能力、学生培养质量与学科专业水平等,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下午15:00,学校在办公楼212会议室举办了“工业设计+”沙龙,罗仕鉴教授和大家继续探讨分享。前锋集团、浪尖集团、智慧树网相关负责人,我校教务处、美术与设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沙龙由副校长费凌主持。

沙龙活动

    费凌首先介绍了举办本次沙龙的目的。他指出,设计创新是提升国家竞争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要求。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相关文件,不断强化设计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西华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配备齐全,希望大家就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打破制约、突破发展瓶颈,如何让人才培养计划和专业设置符合学校现状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如何实现学科交叉融合,集思广益,各抒己见。

    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对以工业设计为主线的学科交叉融合、学校人才培养计划修订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结合自身相关研究领域,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罗教授交流讨论。最后,沙龙在大家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据悉,去年11月,罗仕鉴教授受邀参加了我校举行的工业设计相关学术沙龙,以“Design+,工业设计新发展与学科融合”为主题,从市场驱动的教育改革、以科技设计为核心的整合创新、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的设计研究、工业设计与智能技术四个方面作了分享。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