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新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新闻宣传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校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2    点击:[31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川办函〔2019〕17号)精神,切实加强和规范全校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和应用。经学校研究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摸底清查,抓好问题整改

全校各单位要对本单位的政务新媒体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查明问题。对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长期无更新、不互动无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的,要坚决关停;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要清理整合;对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要限期采取切实措施整改到位。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上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已经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或应用的,要结合实际情况,尽快清理整合。

二、理顺工作机制,规范日常管理

党委宣传部是学校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校内政务新媒体工作。政务新媒体实行“谁开设、谁主办,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接受党委宣传部的业务指导和宏观管理,配合党委宣传部共同做好信息发布、舆情应对、网络安全等工作,齐心协力促进学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凡以学校、各二级单位或学生组织名义新注册政务新媒体帐号,应填写《西华大学政务新媒体登记表》(见附件1),加盖主办单位公章后报党委宣传部审批。每年6月30日前,各单位新媒体账号应填写《西华大学政务新媒体年审表》(见附件2),报党委宣传部审核;年审不合格的账号,学校有权责令其注销账号。各二级单位政务新媒体分管领导或管理员发生变更,应及时向党委宣传部报备。

三、完善服务功能,推进媒体融合

各单位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发挥育人作用,塑造学校形象,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做好内容策划和线上线下联动推广,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的结合。要建立政务新媒体与学校网站的协同联动机制,形成校园新媒体矩阵,对学校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及时转载,对学校需要广泛宣传的内容整体联动、集体发声。

四、规范运维监管,加强内容审核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的原则,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要规范信息转载发布,鼓励发布原创信息,不得发布虚假信息,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不得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发现违法有害信息要及时处理,发生重大舆情要按规定、按程序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

五、落实保障措施,建强工作队伍

各单位要将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提供必要经费保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党委宣传部要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督查,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全校政务新媒体指导教师的新闻信息编发能力、舆情研判引导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熟悉政策法规、掌握传播规律、具备较强业务能力的专业队伍。

20191220日,西华委发201983号)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