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我校召开“可视化的汶川十年: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对的演进”项目启动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实习通讯员 王舒    发布时间:2018-03-09    点击:[1769]

39上午,学校在行政楼510会议室召开可视化的汶川十年: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对的演进项目启动会。四川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解洪,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出席会议讲话。边慧敏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边慧敏书记代表学校与会人员表示欢迎,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西华大学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在启动会上,边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发展规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并指出学校的社会发展学院及中日防灾减灾研究院会在本项目的执行上发挥积极作用。

解洪对该项目的执行表示肯定,强调该项目契合我国构建命运共同体思想内涵,对汶川地震的系统化梳理有重要意义。相关数据的整理和成果的可视化展示能够后期的灾害应对提供经验和教训,能为未来中国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对的规范和标准化作出贡献。

与会人员就项目执行计划数据库的建立、可视化产品效果以及可能面临的问题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表示,该项目意义重大,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希望在西华大学的协助下,配合国内外一流团队,顺利完成项目研究。

据悉校于2017911揭牌成立中日防灾减灾研究院,这是全国首家教育部“春晖计划”海外博士专家团与地方高校及地方政府共同建立的协同创新研究院,是海外博士专家团服务国内规模化、固定化、平台化的积极尝试。该研究院立足省情,落地四川,面向全国并聚焦减灾、防灾、救灾的难点、痛点和热点,抓住战略性方向,为防灾减灾提供了科研平台,在相关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2015年成立,学院现有社会工作硕士专业授权点;一个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拥有个中心: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MSW)教育中心、公益创新产学研发中心、西部城乡社会服务研究中心,并有5个实验室: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心理治疗沙盘室、综合资料信息库、团体工作室。学院积极参与茂县灾后志愿服务工作,并受团省委志工部委托,承担本次茂县救援的痕迹管理工作,记录茂县“6.24”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需要的相关救援资料,有序引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救灾全过程。

参加会议的还有四川尚明公益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会长郭,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湘树,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副部长、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之昊,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雅安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利,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雅安办公室主任魏明涛救助儿童会四川办公室项目主管救助儿童会四川办公室项目官员黄春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奇斌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分析员徐诗凌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教务处处长、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刘保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舒志乐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钱宁,学校特聘教授、公益创新产学研究中心主任萧琮琦,中日防灾减灾研究院和社会发展学院相关教师。

  合影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