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精神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精神文化

【奋进西华·人物】保研暨大!她说:努力拉满,好运加持

来源:西华学院 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    作者:学生通讯员 吴淼璇 陈香茹 胡佳玉 张涛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434]

   跋涉群峰途上,更觉长风浩荡。段卓,西华学院2018级经济与管理大类经济学专业学生,成功推免,拿到了暨南大学的offer。“努力拉满,好运加持。”她用实际行动,一步步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走去。

   人物名片:段卓,中共预备党员,现就读于西华学院2018级经济与管理大类经济学专业。曾先后担任西华学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学生会轮执主席。在校期间,负责省级创新训练项目1项,“西华杯”校级创新训练项目结题1项,完成西华学院“英才计划”经管类重点项目1项,公开发表论文3篇(均为一作)。曾获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省赛区二等奖和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成都市2020年度学生会组织优秀工作人员、校级优秀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公益活动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

确立目标 全力以赴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段卓对于自己的未来还很迷茫,也没有想过保研。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她主动联系到学院一位优秀的学长,这位学长给她讲述了西华学院2015级优秀学子的保研故事,并鼓励她以保研为目标来规划大学生活。“先夯实基础,拼一把试试。”在这样的想法下,段卓决定将保研视为她大学阶段的首要目标。

   目标确定之后,剩下的就是努力。除了上课时认真听讲,段卓还把自己的课程进行了细致的分类,便于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对于偏理论性的专业课,她会在考试前几周就提前开始复习,每本书至少阅读三遍。第一遍细看,把零散的知识点理解透彻;第二遍总览,构建知识框架,掌握知识脉络及逻辑;第三遍开始记忆,并且一遍又一遍背诵,不断加深印象。而对于数理类的课程,她更倾向于把时间花在习题练习上,课后作业、配套练习都需要及时完成,并自己查找相应的习题来练习。“不断温故知新、强化练习,才能确保掌握了这个知识。”段卓说。

   对于她而言,学习中就算偶有“滑铁卢”,也只是更进一步的“垫脚石”。段卓在大一上期的时候学习非常认真,刻苦努力的她在该学期的学分绩点和综测绩点均位列大类第一。但在大一下期时,她没有合理分配自己的课余时间,繁忙的学生工作让她在学业上稍有懈怠,导致学分绩点略有下滑。

   在学期结束后的那个暑假,她花了几天时间认真反思了自己没考好的原因,并对大二的学习生活分阶段地制定了“小目标”:上半学年侧重于提升学习成绩、做好学生工作、完成科研项目,下半学年将重心放在课程学习和学科竞赛。目标清晰,心中自然有数, “分阶段设置目标能帮助我集中精力、提高效率,但不论怎么规划,提升课程成绩一直都是我的首要目标。”她说。

   保研是“长战线”,但有了目标后的段卓并不迷茫慌张。她把保研这个首要目标作为抵达终点的指路灯,指引她为每个阶段设立小目标,一次次努力,一步步到达。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她更加认真地学习专业课,不仅是为了提升成绩,也是为了打好学科基础,为未来读研做好准备。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最终,段卓成功推免至暨南大学。

以赛促学 科研助力

   对于段卓而言,参加竞赛不仅有利于巩固专业知识,还能更好地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并对知识进行有益的补充。大学前三年,段卓先后参加了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电子商务三创赛和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

   她在参加市调大赛时,由于缺乏统计学知识储备,便利用大三寒假期间看了几十篇硕士毕业论文和期刊论文,学习模型与方法,还通过SPSSAU网站和各大微信公众号学习了方法和软件的运用。最后,在段苏玲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她在无数次程序运行报错和模型修正中完成了2.8万字的调查报告。

   回顾此次比赛经历,她说:“参加比赛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学习,毕竟没有人一开始就什么都会。”那段时间,她一方面要复习专业课来准备夏令营面试,一方面又要兼顾好新课程的学习,同时还要抽出时间撰写调查报告,那时的她无比希望她能拥有分身技能。“很感谢那时候扛住了压力、没有放弃自己。也感谢段苏玲老师的帮助。”段卓说,“段老师会认真看调查报告每一部分的内容,并细致地为我解答每一个问题。甚至有一次,段老师为了完善比赛细节与我电话交流,结束时不知不觉已经是凌晨1点了。”

   段卓第一次尝试做科研项目,是在大一下期,但那个时候她的知识储备不够丰富,且论文选题比较空泛,在给老师看了论文以后,老师只是委婉地表达了文章的不足,并建议她缩小选题范围、加强文献阅读,鼓励她继续尝试。她把老师的一字一句都放在了心上,不断地摸索、精进,不停与老师沟通交流,才逐渐写出了让自己满意的文章并成功发表。

   在不断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她意识到了文献阅读和调研的重要性,并开始重视文献阅读,从一开始只看中文期刊,到慢慢习惯看SSCI文章,再到现在基本每周都会看至少一篇英文文献……不同于大一的稚嫩,现在她写出的论文比以前更有深度、更具专业性。“做科研项目能够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多看文献可以增加自己对于学科前沿动态的敏感度,有输入才有输出,以比赛、科研促学,助力能力提升。”她说。

劳逸结合 全面发展

   段卓一直坚信“学无止境”,她把这个理念也贯彻到了学生工作中。从学院文体部的干事到部长,再到轮执主席,段卓为了做好工作,自学了pr、au等软件,不断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还通过培训等方式教给新部员。“我最欣慰的时候,就是听到部员说他们在这里学到了东西。”段卓感慨道,“不管是辅导员老师,还是学长学姐,他们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所以我想把这份暖心传承下去!”

   生活中的段卓很喜欢器乐,她从4岁开始学电子琴,9岁开始学钢琴,16岁学习了吉他,平时喜欢弹奏一些流行歌曲和红歌。除此之外,她还喜欢打乒乓球,“虽然我技术平平,但动作模仿得很到位。”她笑着说。

   段卓一直坚持“身体第一、自信和开心第二、学习第三”的观点,学习的前提是有好的身体。大三上期时,她忙于学业,没有注意好身体,成了一个“药罐子”,复习的桌上摆了整整一排药,她这才认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开始有意识地进行锻炼。从那个暑假开始,她每隔一两天就会进行三十分钟的夜跑,就算天气不好,她也会在室内健身,做一些运动,这个习惯她一直保持到了现在。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态,这样的生活,才助力了她的不断前进。

   “如果你在大三这一年时常焦虑,那么就问问自己是不是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如果自己已经努力,那么请把剩下的交给时间,其他的顺其自然就好。”这是段卓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也是她一直以来的坚持。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付出百分努力。未来,这个喜爱做规划,对未来有清晰目标的女孩子定会在自己选择的人生中闯出一番天地。

保研经验分享

   投递院校前的准备。①推免资格:认真研究保研政策文件,看菜下饭,保研成功的关键是能拿到推免资格。②专业课复习:专业课复习要趁早(可以参考考研的专业课初试科目和复试科目),很多院校的夏令营6月份就开营了。如果考核形式只有面试没有笔试,那么复试科目比初试科目考中的概率更大。除了课本复习,时事热点和专业相关的文献也要多了解。比如面试时可能会问你:XX学科的研究假设和起点是什么?研究前沿和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③文书准备:相关文书材料(简历、个人陈述、参营论文、成绩单及排名证明扫描件、获奖证书扫描件、专家推荐信)尽早准备,需认真打磨、反复修改,千万别犯错别字和语病等低级错误,重要内容需加粗标出。写完后可以给老师和学长学姐看看,听听他们的建议。所有材料尽可能放在一个PDF文件里,并在扉页做一个带超链接的目录,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做一个具有该校特色的封面(比如学校logo、图书馆风景照等),封面上写上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

   院校投递阶段:院校投递一共可分为夏令营、预推免、九推三个阶段,各阶段的区别建议直接在网络上了解。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海投学校,以此增大获得面试机会的概率,同时要有一颗坦然面对屡屡遭拒的强大内心。关于院校的招生信息,除了院校官网会发布以外,很多保研公众号也会发布,要多关注学科相关的账号动态 。由于疫情,大部分院校都采取线上考核的形式。在这种形势下,夏令营入营机会比以往更少,但大部分学校的优秀营员比例比较高,而且优营通常都是优先录取;而预推免获得面试资格的概率虽然大得多,但面试时的竞争也同样会变大。对于一些开设了夏令营的高校,即便在它们的预推免中通过了面试,最终也不一定会录取。所以夏令营一定要争取拿到offer保底,免得预推免的时候焦虑!

   面试准备:①简历上的内容一定要熟悉。②中英文自我介绍都要准备,时间1-3分钟,英语口语常见问题要准备一个word,专业英语词汇也要记忆(常见考核形式有中译英、英译中、英文名词解释、文献段落翻译)。③夏令营阶段,大部分院校会开设讲座,讲座结束后会有师生交流的环节,大家可以在这个环节踊跃提问,给老师留下印象。面试的时候,老师可能也会问你还有没有问题。提问的内容可以涉及论文内容、研究方向等具有学术色彩的问题。④正式面试的时候,要自信,不要慌,你所表现出来的状态非常重要。⑤如果是线上面试,双机位设备要提前调试,面试的时候请直视摄像头,不要看屏幕。如果是线下面试,要注意着装,同时要把个人的材料打印装订好,在面试的时候递给面试官。

竞赛经验分享

   段卓认为,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尝试各类竞赛以拓展知识面。但如果时间没那么充裕,又想通过竞赛学习知识、丰富简历,其实参加1-3个专业高度相关的竞赛且拿到等级比较高的奖项,也是极有意义的。但前提一定是自己认真参与并为之努力拼搏过。她认为,竞赛在精而不在多,要找到自己擅长的,不要想着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很多成果,要打好基础,认真参与,认真学习。其次,如果有考研或保研的打算,那么所参与竞赛的类型与研究生想攻读专业的高相关性也很重要,这对简历投递和面试时与老师有更多的交流有很大帮助,是一个不小的加分项。

   段卓说:“在我参加的几项比赛中,我收获最大的还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这项比赛比较适合经管类和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去参加,比赛的成果形式是调查报告,其要素构成和毕业论文差不多。在该项比赛中,需要运用各类统计方法和计量模型进行数据分析,近些年来大数据分析在该项比赛中也运用得越来越广泛。所以参加这个比赛,可以学到很多数据分析方面的知识,对于今后撰写实证论文也颇有帮助。至于方法和模型的使用,可以在SPSSAU网站和文献里学习,尤其是那些比较优质的硕博毕业论文,其文献综述部分会详细地介绍模型的理论来源和实现方法,这是快速了解某种模型的有效方式之一。”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