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是学校党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包括:统筹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管理、对内对外宣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校园媒体、宣传阵地、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大学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舆论引导与舆情处置;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和易班发展中心建设等。

一、思想理论工作

1.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向全校师生员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2.担任校党委中心组秘书工作,拟定学习计划,准备学习资料,做好学习记录;组织并指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的中心组学习。

3.开展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全校形势政策教育工作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

4.负责学校党政机关、教学科研单位的党报党刊订阅工作。

5.密切跟踪国内意识形态领域的发展和动向,汇编和订购相关资料;调研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定期向学校及上级部门报送舆情调研材料。

二、校园文化建设

1.指导和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做好校内标语、宣传品、电子显示屏、内部刊物、文化活动、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的审批工作。

2.与有关部门配合,组织安排学校重大活动、重要典礼、重要纪念活动,做好校园氛围营造工作,打造校园精品文化活动。

3.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普法宣传教育。

4.负责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规划和管理,负责审查网络宣传的形式和内容,负责校内新建网页的审批工作,建设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5.负责校园宣传文化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校园文化环境的规划及相关建设。

三、新闻舆论工作

1.建设西华大学新闻网、西华大学官方微信、西华大学报、西华广播、西华教育电视和微博、抖音、B站等新媒体宣传阵地,起好舆论引导作用。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负责学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工作、亮点特色、先进人物等的宣传报道工作。

3.负责学校新闻发布工作和二级单位新闻来稿的编审工作。

4.负责教工宣传员(网管员)队伍建设和学生传媒中心的建设与管理。

5.负责学校各类官方新媒体平台的审批和管理,指导全校新媒体建设工作。

四、对外宣传工作

1.负责学校宣传册、宣传片等对外宣传交流材料的设计、制作,审查校内其他部门的对外宣传资料。

2.组织、协调、指导学校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加强与校外新闻媒体的联系,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学校的社会知名度,提高学校的社会美誉度。

3.建立外宣激励机制,收集整理校外新闻媒体对学校的报道、评价工作。

五、易班建设及网络思政工作

1.按照西华大学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统筹推进西华大学易班建设和发展;制定西华大学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易班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督促校内各单位易班建设工作进度。

2.建设专兼职易班工作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组织评优评奖和课题研究,推进易班与校内业务系统的对接,组织实施易班应用技术开发。

3.负责易班建设工作信息反馈,搜集整理全国易班建设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校内易班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易班建设经验,宣传西华大学易班建设的特色亮点。

4.负责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办公室工作,打造以易班为载体,集交流、共享、服务和管理于一体的全省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指导、评价、咨询和研究中心。

5.负责教育部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四川分中心)、教育部舆情机制高校、四川教育系统学习强国通讯站建设。

六、部门建设工作

健全部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学习,提高部内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七、完成学校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