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我校联合举办2017“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学术交流会”暨“巴蜀工坊--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优秀作品展”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倪和平    发布时间:2017-11-17    点击:[687]

11月16日,由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与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文化馆、四川省群众文化共同主办的2017“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学术交流会”暨“巴蜀工坊——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优秀作品展”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文化创意企业、青年优秀创意设计团队、文化产业行业协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出席学术交流会并致辞。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王崇东教授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上午9时,“巴蜀工坊--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优秀作品展”率先拉开序幕。24个项目60余件设计新颖、形式多样、题材丰富、技艺精湛,具有创新设计理念和浓郁巴蜀风味的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美术作品入展,其中有相当部分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精品力作。当天的作品展涵盖了近年来四川传统工艺大师创新创作的年画、竹编、蜀锦、藏绣、棕编、蝶画、砂器等优秀作品,是四川传统工艺面向新时代继承创新,大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

下午2点,2017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学术交流会在省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8位省内外高校艺术设计类专家学者围绕“藏羌彝民间传统工艺传承与创新研究”、“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研究与再设计”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崇东教授认为,民族的自信源于对自身的了解。必须重新审视未来的发展之路,国家制定的“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构建中华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就是要树立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也必须要拥有中国文化的发言权,去主导和引领世界未来的设计潮流。他以“陶瓷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四川模式研究”为题的主题发言,对四川地区陶瓷传承与现代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无论从国家传承人培训计划到国家级课题的传习研究,从地方政府灵活多变的政策支持到私人企业的开拓创新,无论是政府、企业家、设计师、几乎所有的从业者都积极地从实践中去摸索、总结,探寻一条符合自身发展之路,即使发展过程中遭遇各种问题,但都是对其它行业未来发展的有力借鉴。

10余位工艺美术专家、传统手工艺从业者、文创企业和青年设计研究团队代表在会上发言。与会者一致认为,2017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学术交流会暨优秀作品展是一次面向新时代、大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新一代传承人肩负着传统工艺与时代元素相融合,与当代审美相激荡,使富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民族工艺传下去、活起来的神圣使命,相信富于当代生机与活力、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广泛应用于现代生活、引领时尚精神的巴蜀传统工艺之花,一定会鲜艳的绽放在美丽的东方。

据悉,2017“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学术交流会”暨“巴蜀工坊—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优秀作品展”旨在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实施计划》(国办发【2017】25号)要求,进一步促进四川传统工艺与艺术、科技、设计及教育的融合发展,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