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召开2017年西华大学档案工作会议

来源:档案馆    作者:王秀明    发布时间:2017-11-17    点击:[2355]

1116日上午,学校2017年档案工作会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四川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书生,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刘清友,副主任委员、副校长朱晋蜀出席会议。全校各单位档案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适应档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学校档案工作新发展。会议主要内容总结近年来学校档案工作,对全体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进行档案知识和档案法律法规培训以及表彰2015-2016年度学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副主任委员、副校长朱晋蜀,档案馆馆长杨志松分别主持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会议。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首先由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刘清友致辞。刘校长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以“大档案”观念推动档案工作大发展。在学校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划拨专项资金,加大对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校史馆建设等专项投入,并将档案工作纳入《西华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对我校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他提出学校要对档案工作做得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同时也要直面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档案馆馆长杨志松从“六个重大”、“两项探索”和 “三项加强”等方面对档案馆近两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就目前我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未来工作的思路。

四川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书生对此前由我校承办的全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推进会进行了充分肯定,指出西华大学在硬件基础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档案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为全省其它高校档案工作提供复制的模式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和借鉴意义周书生为大会作了题为“新时代的高校档案工作”的精彩培训报告,他以习近平同志在考察浙江省档案局(馆)时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为开篇,强调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档案意识的必要性,从档案工作的基本问题、高校档案工作职责、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战略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并对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在制度建设方面,高校档案工作应建立工作体系、明确各方职责、建立健全制度、配齐配强档案人员;工作路径方面,应加强档案业务建设、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确保档案安全保密、强化档案开发利用;从“三个走向”“三大战略”“三个体系”“两个治理”“一条主线”等方面提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战略。最后,他结合我校档案工作实际,要求我校档案工作者要站在为历史负责、为高等教育发展负责的高度,不断深化对高校档案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档案业务建设上务实作为、在档案文化建设上主动作为、在自身建设上有所作为、在助推发展上彰显作为。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档案馆副馆长岳猛宣读了《西华大学2015-2016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决定》,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研究生部,计划财务处,基建处,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的档案工作受到学校表彰,与会领导现场为获奖集体颁发了奖牌。机械工程学院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副院长蔡长韬作为获奖单位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分享了档案工作的基本做法与经验。

朱晋蜀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全体专兼职档案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受到学校表彰的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表示祝贺,并对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朱晋蜀副校长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强调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档案、档案工作的认识,增强档案意识,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学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兼职档案人员档案工作业务水平、加强档案工作的规范性,档案馆特编制了《西华大学兼职档案工作人员手册》和《西华大学部门立卷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在会上发放,并会后“进一步做好部门立卷归档工作的具体建议”“做好学校年鉴工作的几点说明” “档案管理系统实操培训指南”和档案先进集体计财处的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发给各档案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人员学习。


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上台领奖

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书生作培训报告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蔡长韬代表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作经验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