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高雅艺术进校园——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西华大学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学生通讯员 宋重瑶 王瑶瑶/摄影 卿晗 刘岳琦     发布时间:2017-11-02    点击:[245]

  1023日晚1900,西华大学艺术大楼大剧场内掌声雷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舞剧——《丝路花雨》在此隆重上演。甘肃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献上了一场扣人心弦、韵味十足的视觉盛宴。

演出现场(一)

演出现场(二)

   《丝路花雨》取材于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莫高窟壁画内容,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而创作的大型民族舞剧,自1979年首演以来,至今已经延续了38年,曾先后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

演出现场(三)

演出现场(四)

   伴随着观众的掌声,音乐渐渐升起。紧接着,帷幕在观众们的惊呼声中缓缓拉开,演员们妆容精致地站在舞台中央,神情肃穆,用他们灵动优美的舞姿诠释着敦煌壁画上的故事,琵琶伎乐,捧花飞天。《丝路花雨》以和平、友谊为主题,讲述了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的悲欢离合,以及他们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舞剧用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彰显了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塑造了劳动人民创造敦煌文化的光辉艺术形象,颂扬了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外人民友谊的源远流长。

演出现场(五)

演出现场(六)

演出现场(七)

   舞台上灯光璀璨,演员们的衣裙不停地翻飞着,现场的气氛也不断地变换。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相处融洽,场面一片和谐;英娘沦为歌伎,在鼓上翩翩起舞,舞技之精湛,让人不禁拍手叫好,现场各种舞蹈不停变换着,给观众们呈现了别样的视觉盛宴。神笔张在莫高窟中专心作画,勤勤恳恳,虽然汗水打湿了衣裳,但在女儿英娘的陪伴下苦中作乐,看着女儿优美的舞姿,神笔张灵光乍现,挥笔画下了敦煌壁画代表作——反弹琵琶伎乐天。突然,一纸诏书把英娘征为官伎,温情的画面戛然而止,让观众纷纷叹气;演出还在继续,父女相见却生死诀别,神笔张举笔问苍天,不朽之魂长眠在丝绸古道上,观众席一时充满了叹息还夹杂着几声低低的啜泣。演出在大唐盛世繁华的歌舞声中落下帷幕,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演出现场(八)

演出现场(九)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变幻的舞台场景、丰富的舞蹈造型、唯美的舞姿令人目不暇接,艺术家们精湛的演技引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给在场的师生带来的是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谢幕

校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丝路花雨》让观众对盛唐丝路文明有了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师生对当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解,极富教育意义。舞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们仍然意犹未尽,留在原地为演员们鼓掌欢呼,向剧组的全体演职人员表达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