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西华大学召开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刘乔 周强 学生通讯员 何菁    发布时间:2017-09-24    点击:[1271]

9月2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召开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会。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守好守牢网络阵地,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和安全运行环境,确保学校网络信息安全。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朱晋蜀主持会议。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校园网信息安全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机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各二级单位信息系统管理员、网站管理员参加会议。

  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会现场

刘校长指出,安全稳定至关重要,关系到我校事业的健康、平稳发展,要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认真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会后,各单位要组织传达这次会议精神和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一要坚持依法治网,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二要严格归口管理,及时进行督查整改;三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危机处置机制;四要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杜亚军就做好近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详细解读,介绍了外网访问VPN的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边慧敏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结合学校实际,边书记就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站在国家战略和全局高度,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运转有序的角度出发,充分认识信息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信息网络安全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排查风险,及时处置可能在网上爆发的问题和矛盾,切实保障网络安全;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净化舆论环境,各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网络安全的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学校网络治理工作体系;三要强化统筹联动,及时化解矛盾,落实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追责、问责制度,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和安全运行环境,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党委宣传部、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分别代表机关单位和学院,现场与学校签订了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书。

  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书签署现场

据悉,为增强信息与网络安全观念,提高同学们的信息与网络安全防范意识,9月21日晚,学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信息与网络安全讲座,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杜亚军担任主讲,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大清主持。

  信息与网络安全讲座现场

讲座在“骗子手段千千万,我不掏钱应万变”的生动开场中拉开序幕。杜亚军教授结合国内外有关网络安全的案例,介绍了相关的网络安全问题,让在座学生对网络安全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杜教授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及相应的政策法规作了详细解读,并着重强调了合法、合规、安全使用网络的重要性。结合大家身边的网络安全隐患,杜教授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如何防范网络安全问题,并建议大家不要轻信陌生人电话、短信;不要轻易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不要随意晒机票、护照、位置等个人信息;关闭手机中的隐私功能;选择使用安全APP等。

此次讲座是我校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号召,围绕“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既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也培育了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网络素质和良好的上网习惯。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