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西华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校情校史报告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学生通讯员:杨银莹    发布时间:2017-09-17    点击:[1809]

为帮助同学们尽快了解西华、融入西华,激发知校爱校热情,传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9月16日晚,西华大学2017级新生首场校情校史报告会在学校体育馆内举行。原学校党委书记秦昌明教授作了精彩的报告,向正在参加军训的2017级新生讲述了西华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强主持报告会。

相遇是一种奇迹

此次报告会主题为“中国梦,西华梦,我们共同的梦——西华大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秦昌明教授1961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工作生活在西华这片热土,如今已整整56年,亲身见证了西华从建校、艰苦创业、曲折发展、快速发展等全过程。

校情校史报告会现场  

“与大家相遇在西华,这本身就是一个奇妙的缘分……”秦教授向同学们缓缓道来。秦教授从自身的经历谈起了西华大学的发展变化。他说,自己是临时接到通知改派到西华任教的。就在收拾好行李即将赶任的前几天,临时接到通知,到西南地区的一所刚成立的学校任教,就这样,秦教授带着他的梦想在西华度过了56个年华。

本次报告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校情校史的讲解,更是一次西华精神的传递,也是增强新生对学校认同感的重要途径。作为一个在西华工作生活了56年的一个老教师来说,他已经和西华融为一体了,陪伴西华走过了56个春夏,见证了西华成长的点点滴滴,更加深刻理解西华精神。

“知难而进,自强不息”,这简短的八个字,是西华办学五十余年的积淀。怎样实现中国梦,怎样传承西华精神、实现西华梦?秦昌明教授强调,学校发展离不开创新,离不开锐意进取,而创新的重任是需要年轻人来担当的,实现中国梦和西华梦,绝不只是一句口号,为把我校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之奋斗努力。

56年风雨兼程

秦教授从大学的内涵、大学的功能、大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学校历史沿革、西华精神的内涵以及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等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丰富的校情校史报告会。

报告中,秦昌明教授用大量的实例,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在创业时期西华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情景。秦教授通过对学校前后办学条件、生活、交通、通信、住房等方面的纵向对比,向新生们生动诠释了“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深刻内涵。尤其是在谈到建校初期艰苦的生活条件时,秦教授很是感慨:“在那个时代,因交通的不便,有个女教师临时生产,只有坐拖拉机一路颠簸到医院……”

秦昌明教授为新生们作校情校史报告  

秦教授强调,在西华大学五十多年发展历程中,最让人铭记在心的是改革开放后学校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学校各项改革事业不断深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取得了重大成就。学校明确了办学指导思想、发展定位、治校方略和教育理念、办学方向,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综合实力和社会竞争力显著增强,为学校下一步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悠悠西华情

秦昌明教授的校情校史报告,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从最初的不知道、不了解,到如今觉得自己选对了大学。”这是来自理学院2017级新生何俊蓉的切身感受,西华曾经的不易到如今的辉煌,都离不开每一代西华人的贡献,正是因为这悠悠西华情,把遍布在全国各地的西华人聚集起来,共同谱写了西华如今的荣光。

秦教授在报告会结束时寄语2017级新生:希望同学们自觉传承西华精神,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综合素质,争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新生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人生画上绚烂而重要的一笔。

校情校史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爱校、爱院、爱专业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增强新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而且有利于培养新生“我是西华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据悉,秦昌明教授还将于17、18、19日继续在体育馆为全体新生作校情校史报告。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