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西华大学参加省脱贫攻坚督导检查组赴巴塘县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工作

来源:地方合作与服务处    作者:张鸥    发布时间:2017-06-25    点击:[2394]

6月20日至23日,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督查第82组赴巴塘县,就该县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团省委机关党委书记彭涛;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费凌与学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等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参加了此次督查工作。

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督查第82组的牵头单位是团省委,参与督查的部门和单位有省黄金管理局、环保部西南环保督查中心、国航西南分公司、西华大学、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6月19日下午,学校参加了督导检查组工作培训会。团省委机关党委书记彭涛对专项督查工作进行了动员培训和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督导要求。

6月20日凌晨四点半,边书记一行从成都出发,辗转14个小时来到巴塘县。按照督导工作行程安排,在巴塘县委书记汪玉琼,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张志君的陪同下,边书记一行与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对巴塘县电商中心、新青年旅舍进行考察并与在巴创业青年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边书记一行听取了创业青年在巴创业历程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意愿及在巴发展的感受。边书记对创业青年助力巴塘农业产业发展、孵化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开展社会公益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边书记详细了解了创业青年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述求,并表示学校将在前期助推巴塘实施的特色生态农产品质量检测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资源优势对巴塘特色农产品进行系列包装设计,为产品深加工、宣传、销路提供指导和平台。

随后,边书记一行来到巴塘教育园区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了巴塘县城规划建设情况及教育园区基本情况。边书记认为园区在规划上有前瞻性,设计独创,建设有品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特别是教育园区规划起点高,投资规模大,建设效果好,是一项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工程。通过这次参观加深了彼此沟通对接,下一步,学校将对巴塘教师人才培训、教学质量提升、人才智力帮扶上提供有效帮助。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一行考察扶贫项目

6月21日,专项督导组分成6个小组深入巴塘县的党巴村等4个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1个已脱贫的村,对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同时,深入60户农户家中实地调查了解贫困户、非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并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边书记一行来到党巴乡党巴村考察共青文化广场、村级活动室、通村公路建设和青年客栈建设情况。在村级活动室召开的座谈会上,边书记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乡党委、村两委建设情况汇报并与贫困户进行交流。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察看,边书记对党巴村旅游发展、高原蔬菜大棚、小杂水果生产加工等项目进行督导,了解掌握了存在的困难问题,与县、乡、村干部一道研究商讨解决困难的办法,强调要加快推进各项目的建设,把群众的困难述求落到实处。边书记特别关心巴塘学子求学问题,指出学校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做好教育工作,欢迎藏区学子报考西华大学。边书记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为依据,认真研究具体帮扶措施,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围绕巴塘县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交流与合作,重点在生态农牧产业、藏药材产业、旅游产业、仓储物流业等方面进行联合攻关,为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提供具体实在的帮助和有力支持。

在座谈会上,边书记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了宣讲。结合王东明书记所作的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边书记重点就“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未来五年治蜀兴川的宏伟蓝图”向党巴村群众作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座谈会结束后,边书记向党巴村第一批“十星级文明示范户”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向党巴村群众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时,边书记仔细询问了彭措家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致贫原因、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家庭发展的主要意愿,就如何更加具体有效帮扶贫困户进行了针对性调研,进一步找准结对帮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边书记向党巴村第一批“十星级文明示范户”颁发证书和奖品

6月21日上午,费凌副校长所在的督导小组一行来到波戈溪乡党恩村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在波戈溪乡政府,检查了乡党委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开展情况,仔细查阅了党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计划、扶贫手册等资料,对党恩村贫困户的精准识别情况、精准退出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情况等方面开展督查。

费凌副校长一行在波戈溪乡党恩村开展督导检查

在贫困户松吉丁真、冲扎西、次布、阿曲家中,费凌副校长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构成、致贫原因、子女就学和家庭收入等情况,鼓励他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在非贫困户四郎曲扎的家中,费凌副校长详细询问了其家庭收入情况,看到他家在318国道旁边新建的、准备做旅游住宿的三层楼房屋时,鼓励他学习汉语和旅游服务的相关技能,争做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就在督导组走村入户督导调查的同时,6月21日上午,为加快巴塘青年干部培养,根据巴塘县需求,由西华大学牵头,在巴塘县委党校举办了西华大学与巴塘县校地合作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我校人文学院武小军教授作了专题辅导,县级机关各办公室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各片区工委、乡(镇)文秘人员共计100余人参训。武小军教授精心准备,讲解深入浅出,以渊博的学识引领学员们走出公文写作的种种认识误区,并结合教学布置针对性练习,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怕什么,练什么”,学员普遍反映对公文写作方面专业知识有了再认识。此次“送训进巴•文秘培训班”,为巴塘青年干部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提升岗位能力搭建了良好平台。

人文学院武小军教授作专题辅导

6月22日上午,督导组听取了巴塘县委书记汪玉琼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脱贫攻坚总体推进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巴塘县这两项工作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团省委机关党委书记彭涛代表督导组通报了督查情况。团省委书记刘会英作了总结讲话,既充分肯定了巴塘县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脱贫攻坚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督导组通报反馈督查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校领导多次带队到巴塘县党巴乡党巴村走访调研,并与团省委、巴塘县政府、党巴乡相关负责人多次磋商扶贫办法,积极帮扶巴塘县脱贫攻坚,进一步探索推进“校地合作”扶贫模式;先后派驻干部挂职巴塘,从助推产业发展、引进智力支持、争取项目援助等方面实施了特色农产品检测、藏区学生进大学校园文化活动、校园足球推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围绕捐赠体育器材、暖冬衣物、创办五彩藏乡扶贫互助社、争取社会援助项目等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扶贫项目,共为受援县争取帮扶资金560余万元,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