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精神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精神文化

【奋进西华·人物】王世松:考上博士,发表7篇SCI!“硬核”学霸用青春追逐科研梦

来源:新闻网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黄思华 何冰雪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862]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他始终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科研道路上的重重阻碍,研究生期间发表7篇sci论文,收获硕果累累;他敢闯敢拼,拿奖无数,研究生毕业后将赴成都理工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看似一帆风顺的学习生涯,实则却是努力的馈赠。他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世松。

   人物名片王世松,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攻读研究生期间,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三等学业奖学金1次。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1篇,发表于中科院3区。第二作者4篇(导师为第一作者),分别发表于中科院1区、中科院2区、中科院2区、中科院4区。进入实审阶段发明专利3项,其中第一作者2项,第二作者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其中第一作者1项,第二作者1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省部课题2项,其中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校级课题1项。


直面困难 迎难而上

   世上没有俯首可得的成功,对于王世松来说,做研究也是这样。自在西华读研以来,每一篇论文都是不同的研究方向,这也就意味着几乎每一次都要从零开始。万事开头难,在完成自己的第一篇论文时,王世松也曾走过瓶颈时刻,甚至还被导师批评是小学生写的文章。谈起这件事,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要多看多总结,从别人的成果中学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得更远。”王世松说。除了专业知识,别人的文章中也能学到写论文的思路和逻辑,这往往是很多人忽略的部分。“我认为发表一篇论文需要学习50篇左右的文献,而且尽量要选择比自己目标期刊水平更高的文章研读,以更高的水平来要求自己,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王世松说。

   在完成自己的第一篇独立论文时,英语四级考了三次才通过的王世松发现自己很难读懂那些全英文的文献,英语成为了自己最大的一块短板。面对困难,他选择直面自己的不足。起初,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他逐渐发现同一领域、同一研究方向的论文所用到的专业名词都有共通性。因此,他慢慢总结出了阅读英文文献的规律。“在阅读文献前可以先总结专业词汇,形成系统记忆后,再阅读就会轻松很多了。”王世松说,“并且专业文献的语法也不会特别难,基本都是一些简单的句式,所以自己写论文的时候也要注意避免过于复杂的句式。”另一方面,学术性文献的图表很关键,图表中包含了这篇论文的核心思想。“读一篇论文就可以从图表、摘要、关键性的专业词汇这几方面入手,剩下的部分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他说。

   一开始,王世松很容易把论文写成对实验数据的报告。为此,导师对王世松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要有自己的创新点和思考。渐渐的,王世松明白了,论文不是单纯对实验数据进行堆砌,而是应该对实验数据进行一系列的讨论与思考。比如说最常见的实验数据和理论数据的误差,论文里需要有对误差来源的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误差?怎样减小误差?“实验或许并不难,唯独思考才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王世松说。

王世松为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

   对于一些在撰写论文上遇到瓶颈的同学,王世松的建议是要做好前期调研,搜索文章,看看最前沿的研究情况是什么样的。然后开始大量地搜寻文献,阅读文献。王世松建议大家,首先主要看摘要,在了解得差不多后就开始精读文章,学习他人的写作思路和了解研究前沿学术科研情况,最后可以在自己的研究上借鉴他人的写作思路,结合自己项目的实际情况思考新的创新点,并加以研究。“科研很辛苦,但贵在坚持。”王世松说。


学习规划?他自有妙招

   在时间的规划上,王世松有自己的坚持:不熬夜学习。除了回复国外期刊编辑的改稿意见,他平时都会早睡早起。这样的作息时间在帮助他保持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身体之余,也提高了他的学习效率。室友李凯说:“王世松是个很有规划的人,他善于时间管理,懂得劳逸结合,科研生活两手抓,在学习时全身心进行学习,娱乐时就全身心娱乐。”

   就读研究生期间,王世松一直保持周一到周五做研究,周末休息娱乐的时间规划。即便是在寒暑假,他也坚持这样的规律作息。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工作,保证每天有9个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也有着每天原封不动的午休时间。“因为放假在家没有杂事可以打扰自己,所以更要抓紧宝贵的时间专心学习。”他说。看似普通的时间规划背后,是王世松对于学习的清晰规划、强大的行动力和自我约束力。这些特质合在一起,构成了他成功的充分条件。

   劳逸结合是他坚持良好作息的秘诀,一根弦如果长久地处于紧绷状态,那么就会存在崩溃的危险。人也是这样,适时的放松更有利于集中注意力。学的时候好好学,玩的时候好好玩就是他的主张。课余时间,王世松喜欢和朋友一起打羽毛球。“长时间坐在实验室也需要出来活动一下,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王世松笑着说。

   在学习研究上,王世松认为心态很重要。许多人本身具备很高的能力,但就是因为心态失衡,最终没有做出成果。做研究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实验不顺利,调研结果不理想,找不到相关的文献资料等等。王世松在研究生学习生涯里明白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做研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不应该把结果放在过程前面,不能以名利为目的去做研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心态中掺杂了太多的其他因素,一旦过程中出现了不如意,就会怀疑自己,从而心态失衡。”当课题进行得不顺利时,王世松习惯站起来走一走,和实验室的同学说笑几句,或是走出实验室放松放松。


看似一帆风顺 实则是努力的馈赠

   在大学本科期间,王世松的期末成绩就常年保持在专业前五。拿奖学金、做课题、保研,他一路走来一直沿着自己既定的方向,但看似一帆风顺的人生背后,藏着他多年来的努力与奋斗。

   王世松一直坚信,课堂才是学习效率最高的地方。他对自己要求极高,四年学习时间里,他从不在课堂上玩手机,也不做和学习无关的事。克服懒惰、拒绝安逸就是王世松“一帆风顺”背后不为人知的“秘籍”。“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他说。别人或许只看到他期末复习时的轻松,却忽略了他平时日积月累的努力。正是因为这些努力,让他成功保送了本专业的研究生,进而进入了更高层次的领域学习。

   另一方面,做研究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孤独的一件事,需要强化自己的内心,并投入兴趣,只有真正热爱这个事业,才能在科研这条路上走的更远。在别人眼里或许枯燥无味的实验室学习,王世松却乐在其中:“我喜欢完成一个课题带给我的成就感,还有就是完成项目后整理文章投稿的那个阶段。这种快乐是其他东西不能比拟的。”


劳逸结合 爱学习也爱宠物

   王世松从小就喜欢看法布尔的《昆虫记》,也正是因为这本书引导他喜欢研究昆虫。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蜘蛛这种动物,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家里便多了3只宠物蜘蛛。还有一次,因为宿舍偶然飞入了一只鹦鹉,并且赖了一天也不走。王世松出于好心便将这只“死皮赖脸”的鹦鹉带回家收留,并买了一只鹦鹉给他作伴,未曾想,第二年便多出了两只鹦鹉宝宝。这也让家里更加热闹了。在家学习的空闲时间里,王世松就会去逗逗鹦鹉,喂喂蜘蛛,放松心情之余也能以更加轻松的姿态投入到科研学习中去。

   此外,实验室的轻松氛围也是王世松学习生活中一剂有效的调节剂。王世松说他所在的实验室气氛特别好,不存在单打独斗或者有人做不出成果就会自怨自艾的情况。相反,实验室里的同学会相互帮助,相互打气。科研进度停滞的时候也会约着出去运动,放松心情。“实在不行就可以暂缓这个项目,去做另一个项目,解决的办法总会找到的!”王世松说。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是王世松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他认为,困难无法避免,但是解决办法总会有的,人生的精彩在于拼搏,一份成就所带来的喜悦绝不是游戏胜利等可以比拟的。

   查漏补缺,直面不足;劳逸结合,适时放松;披星戴月,坚持铸就卓越。凭着一股干劲,王世松努力奔向自己的目标。未来,他将跟随导师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完成自己的科研梦想。这位乐观而坚韧的追梦少年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