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文化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做客西华:国之重器、创新发展——大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新机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潇    发布时间:2020-10-29    点击:[724]

10月2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做客我校,为我校师生作了以“国之重器、创新发展——大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新机遇 ”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应急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10个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由校长刘树根主持。  

报告会现场

会上,刘大响从大飞机及航空动力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出发,回顾了喷气式飞机发动机的发展历程、重大科技专项、未来的效益,介绍了新型喷气式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以及与国外的差异,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的研制过程,对我国发动机未来发展的前景寄予厚望。刘大响说,动力是划分航空技术发展时代的重要标志,动力的发展使飞机飞得更高、更快、更远,发动机作为飞机的“心脏”,更是我们夜以继日、为之奋斗的“动力”。随着航空与航天动力技术的结合,第三次动力“革命”也将随之到来,届时,人类“天涯若比邻”的梦想将成为现实,也更有可能实现廉价、快速地天地往返。就飞机发动机研制的特点和难点等专业角度,刘大响介绍了我国航空科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难题,同时阐述了未来飞机发动机的发展要求。随后,他回顾并结合我国大飞机之梦“一波三折”的坎坷经历,表示中国人民对大飞机的梦想从没放弃过。他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发展道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研究工作者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实现新的跨越。

刘大响院士

“一个人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中,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刘大响结合自身经历,对西华学子提出寄语和希望,希望同学们开拓进取、创新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放飞梦想、共创明天。他说道,西华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省属综合性大学,有27万毕业生活跃在各行各业,为祖国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西华学子抓住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互动环节时,三位同学从“航空海上应急救援体系、航空航天器的自主回收、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进行海陆救援”等方面提出疑惑,刘大响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相关链接:

刘大响 (1937.10.14-)湖南省祁东县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1986年起任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原624研究所)总工程师和第一总设计师。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一航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总装备部科技委委员、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国家863航天航空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动力学院名誉院长、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业绩:在国家重点工程-高空模拟试车台建设和三项重大国防科技关键技术预研中,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做出重大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及香港“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主编专著四部,科研报告100余篇。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劳动模范和劳模标兵。1997年当选党的“十五大”代表。2001年获《航空报国》金奖。2002年获俄罗斯科学院荣誉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外事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