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文化活动

【喜迎校庆】智能农业装备 赋能乡村振兴 西华大学举办“2020中国农机青年论坛”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潇 孔小睿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613]

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主办,西华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承办的“2020中国农机青年论坛”于1016—18日在成都举办。作为中国青年农机人的一次学术盛会和西华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论坛之一,此次论坛主题为“智能农业装备 赋能乡村振兴”。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号召行业青年不负韶华、接续奋斗,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论坛围绕农机基础性技术、全面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技术装备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开幕式由中国农业机械秘书长学会张咸胜主持。

中国农机青年论坛开幕式

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苏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山东省农业机械科技研究院、武汉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60余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张咸胜主持。

副校长余孝其致辞  

副校长余孝其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在致辞中,他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西华建校之初,最先创办的“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和“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专业都与农机紧密相关,经过60年的发展,学校目前三分之一的学科都与农机相关。2019年,学校成立了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确定了农用动力机械、特色经济作物机械化、农机智能化技术及农产品加工装备等四个研究方向,努力建设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农机科技创新高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推动学校现代农业装备的研究与发展,提升学校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的创新能力与建设水平。共同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技术装备支撑,贡献出西华的力量!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致辞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历程,指出实施乡村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的决策部署,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相互叠加的当下,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将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开放创新平台,解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成都市郫都区人大副主任陶维东讲话

成都市郫都区人大副主任陶维东在开幕式上对西华大学自建校以来为四川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机会,有更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到郫都区共谋发展,展开多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合作,推动全国农业机械化再上新台阶,为郫都在治蜀兴川进程中交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靓丽答卷贡献力量。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陈孟坤讲话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陈孟坤在开幕式上表示,农机青年是农机化事业的继承人,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希望和未来。希望大家要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积极投身于农机化事业,携起手来,为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共同奋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寄语农机青年。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指出我国目前处于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阶。今天的西华大学校址就建立在当年毛主席视察红光合作社的地方,这一份历史使命需要青年农机人肩负起来,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真正地做到“爱农”,在农业机械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吕黄珍宣读宣言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吕黄珍研究员代表全体青委会委员宣读中国农机青年成都宣言,向广大行业青年发出倡议:提高站位,积极贡献智慧;勇于创新,攻克短板弱项;加强协同,推进全链发展;加强自律,坚持诚信从业。

  学术交流

论坛期间,40余位青年学者围绕基础性技术、丘陵山区农机新产品研发、智能技术装备、果园机械、农业无人驾驶技术等主题作报告,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和科研经历,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参观校史馆

  实地考察战旗村

  参观吉峰公司

本次论坛的召开,正值西华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专家学者们参加了西华大学60周年校庆纪念系列活动,参观了校史馆、学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走进吉峰公司参观新型特色农机展示,实地考察战旗村乡村振兴示范村。  

合影  

相关介绍:

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是西华大学为了“重振农机”特色发展,紧抓国家农业机械化重大战略机遇,切实增强学校科研实力,培育特色优势学科,于20197月立项建设的学术科研机构。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四川农业机械化发展为使命,大力推动农业装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用结合,为农业装备现代化、智能化贡献力量。研究院先后为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部门撰写调研报告与对策建议、技术攻关路线图等,发挥决策支持的智库作用。

研究院针对丘陵山区,在农用动力机械、稻麦收获、生物质能源、农副产品加工等农机装备和道地药材、蔬菜、马铃薯、竹采伐全程机械化方面展开技术研究和装备开发。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