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理论   高校动态

2016年12月—2017年2月教育部文件及教育要闻综述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8    点击:[934]

 

2016124日,陈宝生在浙江大学调研中强调,全国高校要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6125日,教育部公布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西华大学未列其中。

20161210日,刘延东出席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致辞,指出坚持开门办学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并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颁奖。刘延东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20161213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坚持一面旗帜管总,二是要坚持两个责任保证,三是要坚持两大群体并进,四是要坚持两个培养整体推进,五是要坚持三级联动,六是要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

20161214日,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资委办公厅决定于20161223日上午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2016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

20161223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30个全国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希望各地各校认真学习借鉴优秀案例做法,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深入推进师德建设。

20161226日,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项目名单,川内未有大学入选。

20161228日,教育部公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名单,西华大学有57人获得了20152016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61230日,教育部办公厅开展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组织申报工作。具体内容详见《2017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重大和重点招标课题指南》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组织申报办法》。

201713日,为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教育部就有关事项发布通知。具体内容详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

2017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印发了《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

20171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一要明确界定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内容范围,二要切实加强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规范管理,三要科学评估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结果应用。

201719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并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要进一步完善认定办法、改进认定方式,三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 。

20171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要求:一要进一步明确学校主体责任,二要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三要建立健全校内资金管理办法,四要认真做好在研项目预算调整,五要加强对资金使用工作的监督问责。

20171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2017113日至14日,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陈宝生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2017116日,刘延东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2017117日,教育部对2017年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情况进行汇总后,公布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

2017117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并要求各地参照执行。

20171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高等学校应更加注重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宣传推广,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工作方法和活动组织的创新实践。

20171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分工方案》,对规划中提出的任务目标进行明确的责任分工,确保“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2017119日,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是近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性文件。

2017120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工作的通知》,其中高等学校(含普通本科院校、高等职业学校等)教师占60%左右。

2017120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 答记者问。

201712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包括北京大学等99所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西华大学未列其中。

2017124日,教育部办公厅决定于20179月在杭州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现向全国大中小学体育教师,学校体育科研、教研、管理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卫生保健人员征文。论文报送时间为2017420日至2017531日,具体征文要求详见《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选题指南》。

20171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以服务基层发展为目标,以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作用为核心,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2017125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西华大学未列其中。

2017125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20171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坚持正确导向促进高校高层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通知》。

201723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推进高校继续教育数字化资源开放与在线教育联盟建设,推动形成继续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开放共享可持续发展模式,继续鼓励本科高校建设并开放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

20172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高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教育部就“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工作提出相关意见。

201726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教育部办公厅决定于20176月下旬在安徽师范大学举办2017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

201727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切实组织实施好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2017216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第49次部长办公会议修订通过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该《规定》自201791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