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精神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精神文化

西华学子用兼职收入从老挝买口罩捐赠学校,助力抗疫!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点击:[37]

    近日,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引发的疫情牵动人心。我校2018级美术与设计学院油画专业学生陈洋在老挝通过新闻看到了抗疫一线的困难与艰苦,决定为抗击疫情付出自己的一点力量。2月9日,陈洋将历经周折从老挝购得的10盒共500只口罩捐赠给学校,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兼职挣钱 海外购口罩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对于21岁的陈洋来说,这个春节和往年相比,不会有什么不同。因为这场疫情,口罩成了“紧俏的奢侈品”,陈洋在异国他乡跑遍大大小小的药店,只为能筹集到国内紧缺的口罩。而她筹集这些口罩的目的只有一个:捐给抗疫物资紧缺的学校。

    1月12日,放寒假的陈洋同妈妈、弟弟一起,前往老挝万象看望在当地工作的爸爸,并计划着一家四口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得迅速,身在异国的陈洋一直关注着这场疫情给国内生活带来的变化。

   “我从朋友圈、QQ上看到国内口罩紧缺的消息,很多老师同学都买不到口罩。寒假期间有那么多师生留在学校,会不会也缺口罩?”带着疑问,陈洋一直在思索。新闻里,各国的留学生、华人到处搜寻口罩并捐赠的事情给了陈洋启发,“学校是我第二个家。学校里,有些老师们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很辛苦。”陈洋说,“我想为学校做点事。我自己的力量有限,思来想去就只有买些口罩捐给学校。”

    萌生了购买口罩想法后,陈洋遇到了第一个问题——资金哪里来?

   “自己挣。”懂事的陈洋体贴父母工作的辛苦,决定用自己的能力购买这些口罩。通过多方打听,陈洋得知当地的一所语言培训机构安排了为期一周的“中国传统文化周”,急需兼职老师,课程就是教当地学生写毛笔书法、硬笔书法,做剪纸等等。本身是美术专业、又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了解的陈洋就立刻去应聘做了兼职,发挥了自己专长,也赚到了一笔购买口罩的资金。有了这笔“采购资金”的陈洋,立刻开始在万象搜寻口罩。

    现在老挝口罩也比较紧缺,有一家药店还有20盒口罩,你要吗?”培训机构里一位担任翻译的当地人对陈洋说。“我全要了!”没有一点思索,陈洋立刻答应了。第二天,20盒口罩拿到手,细心的陈洋检查口罩的保质期,发现这批口罩保质期是到2019年,现在已经过期。“好像是现实给我开了一个玩笑,一下子就从满心欢喜到跌入谷底。”她立刻退掉了这20盒口罩。

    此时离回国只剩下两天,从哪里去弄口罩呢?焦急的陈洋在当地好心人带领下,开始了口罩的“购买之旅”。由于国内疫情的爆发,老挝当地的口罩也成了“紧缺货”。

    “不好意思,口罩已经没有了。”“我们的口罩已经卖完了。”“没有。”“没有了。”“已经卖完了……”陈洋连跑了很多家药店,诸如此类的话她听了太多,但她没有放弃:“只要还有药店没有问,那就还有希望。”就这样,陈洋一家药店一家药店地询问,经过一整天的奔波,终于在两家药店买到了仅剩的8盒口罩。

    “才8盒,还不够。”她兼职所在的语言培训机构校长知道了这件事,便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自己囤的10盒口罩让给了陈洋。陈洋所在酒店的经理也将自己在超市购买的2盒口罩低价卖给了陈洋。最终,陈洋总共花费了124万老挝币(约合人民币992元)买下了这20盒口罩。“运气还算不错,能遇到这么多好心人,可能再晚一点这些口罩也买不到了。”

    口罩买到了,下一个问题摆在眼前——怎样才能把这20盒口罩运回国内?

    思前想后,陈洋决定自己坐飞机带10盒回国,剩下10盒就拜托老中贸易促进会运送回国。由于事先对政策和程序缺乏了解,陈洋的捐赠手续不齐全,自己带回的10盒口罩未能全部运回。

   内心焦急的陈洋只期待留在老中贸易促进会的那10盒口罩能够一切顺利。经过几天的等待,陈洋接到了消息,10盒口罩已成功带回国并寄给了学校。她委托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绍军将口罩转交给了学校后勤管理处。“沉在心里多天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陈洋说,“还有10盒,幸好还有10盒。”

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

    回到家乡广安的陈洋,申请加入了西华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并发挥了自己的特长,画了一些抗疫的宣传画。捐赠完口罩的她,依旧在抗击疫情这件事上,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小事情”三个字一直被陈洋挂在口中,“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觉得这件事实在太小。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是必须做的。虽然费尽周折,但是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一切都是值得的。”陈洋说,“在困难面前,我们不分专业,不分职业和群体,我很幸运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洋的举动引发老师和同学们纷纷点赞。吴永成表示,当前正是口罩短缺、安全防护严峻的时刻,陈洋同学捐献口罩,可谓是雪中送炭。捐献的不仅仅是物资,更是一份温情。

    “陈洋是班上的团支书,平时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学习成绩优异,刻苦勤奋,学习之余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她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女孩子,给大家传递了正能量。我希望大家一起来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团结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陈洋的辅导员谭建英说。

    据了解,西华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接收到这笔口罩后,将发放给在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

   “在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希望通过我的绵薄之力,与学校共渡难关。”在与疫情的抗争中,西华人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所有人的力量汇集在一起,那就一定会战无不胜。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