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精神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精神文化

这么优秀?“这是我们家的辅导员!”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点击:[103]

   1月6至7日,第七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成都大学举行,进入决赛的15名高校辅导员展开激烈角逐,我校体育学院辅导员郭聪荣获二等奖。

   人物名片:郭聪,体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发表学生工作相关文章3篇,参与省科技厅项目1项,其他省厅市级项目2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项。主持西华大学开放课题1项。曾先后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西华大学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西华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西华大学创业就业突出贡献个人、西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三)、西华大学易班优秀辅导员、西华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郭聪被评选为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唐立新优秀辅导员,并获得西华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一等奖,第七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初见郭聪,是在体育馆的办公室内。一双温柔明亮的眼睛,一对笑意吟吟的梨涡,轻柔的声音中似乎带着抚慰人心的魔力,使人不由自主地放松下来.

树人于心,育人于情

   2010年,郭聪以助理辅导员的角色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在刚接触辅导员工作的那段时间,郭聪将辅导员的工作内容理解成只是处理一些日常事务,但见过了许多优秀的老教师后,她明白了辅导员所要做的不仅是对学生嘘寒问暖,“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我认为辅导员还扮演了策划者的角色,这个身份需要和国家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还需要更深层次地帮助学生回答‘你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的问题。”郭聪说。

   辅导学生,就要先从了解学生做起,这是辅导员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步入工作之初,学生们总爱和这个年龄相仿的大姐姐沟通亲近。郭聪认识到学生们之所以愿意同她交流,主要是因为年龄相仿,学生们更容易信任自己,认为自己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们。有过这样的体验,郭聪更深刻地认识到理解学生的重要性。从那时起,郭聪开始有意识去记住每个学生的情况,提到这件事,郭聪的表情里流露出难以掩盖的自豪:“我2010年带的第一届学生,他们的手机号码,到现在有些我都记得很清楚。不用存在电话簿里,看着号码,我就能想起他是谁。”

   两年前,郭聪从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调到体育学院,为了能尽快融入学院的工作,她按照以往的经验和方法,也开始从了解学生这一步入手。郭聪接过上任辅导员交给她的学生资料,把资料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把学生的生源地、家庭住址、家庭背景……这些零散细碎的信息都烂熟于心。学院对学生工作高度重视,为了检查辅导员们对学生的了解程度,学院开会时甚至会提问辅导员们学生的家乡是哪,郭聪每次都能对答如流。

   曾经有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寄来问候的明信片,开头一句话写着:“郭老师,也许我只是你无数个学生中的一个……”不经意的这句话却让郭聪陷入思考中。的确,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生一届届如同不断向前奔袭的列车,而辅导员,也只是这列车某一段停靠的站点。虽然难以深入每个学生的心中,但郭聪仍希望能认真记住他们:“在我这,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是家中唯一的那个小孩,来到学校,我们也应该保持他的那份唯一。对待学生,我们得用心,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走进学生,以心换心

   郭聪的努力大大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但偶然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让她意识到,自己还可以为学生做更多事情。郭聪的专业是数学,非体育科班出身的背景让她在工作生涯中第一次感受到与同学之间的隔阂。

   在处理一件所带学生冲突事件中,郭聪赶到现场,阻止了双方矛盾。然而,郭聪的处理方法并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有的同学甚至直言她并非专业出身,不会理解他们的感受。这令她难过的同时也反思自己:“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原来他们还没有把我当成他们的一份子。”不过,这份排斥与质疑并没有成为郭聪继续努力的绊脚石。它更像是一种鞭策,让郭聪愈发努力。她在各种组织小会上向同学们分析自己的做法,帮助同学们理性权衡利弊,正确处理矛盾。平时学院里组织各类比赛,就算有时工作繁忙,郭聪也会抽出时间到现场为同学们加油打气。“不能一味说,把任务完成就可以了,要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明白他们所想所需。”郭聪将自己代入学生的身份,去感受学生真正的需求,再以辅导员身份去照顾他们的需求。

   通过无数零碎到细节的关照,郭聪用真诚对待质疑,用耐心对待排斥,让她这个“不同专业”的辅导员很好地融入了学生集体当中。郭聪这样描述这份转变:“从开始他们聚餐搞活动都不告诉我,到后来大事小事都会和我商量,一年半的时间,现在的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与学生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这让我很欣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六月,学生们听说郭聪要参评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纷纷放下手中的事给郭聪“捧场”。郭聪说:“评上奖固然很高兴,但真正最让我高兴的是这些来自学生的反馈。他们袒露的情感,总让我深深地感动。”因感恩而感动,因感动而更加付出,郭聪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循环。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的余雅婷十分喜爱这位辅导员,她说:“郭老师是我接触过最细致、最严谨的老师,特别为学生着想。郭老师会主动了解我们的心理、学习、就业等,经常与我们谈心交流,为我们指引方向,让我们的目标更明确。”

发掘闪光点,相信学生

   “做一个好的辅导员,是没有固定的途径可以遵循的。”郭聪认为,辅导员手册这些写在纸上的方法固然有迹可循,但还是应该通过实际中的相处过程,去发掘学生身上的特点,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方式。

   要分析所带专业学生特性,了解他们,才更利于工作的开展。通过长期观察,郭聪发现,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性格直爽,正义感很强;体育表演专业的学生则更多一份艺术表演的自由与浪漫。因此,郭聪对两个专业有不同的要求,“体教的男孩多一些,所以我会更严肃一些,对体表的孩子我会更温柔,因为大多数都是女孩。”郭聪结合学生们自身的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工作。具体到个人,郭聪关注每一个学生,挖掘他们身上的亮点,帮助学生开发自己的潜能。郭聪没有刻意地要求学生一定要达到什么目的,“充满信心与期待,无条件相信他们。”郭聪说。学生只要有对某方面的兴趣与才能,郭聪都会热心帮助他们了解政策与信息,并鼓励学生参加相关活动。

   2012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何金昌回忆起郭聪,充满了感激之情:“聪姐就像一位知心的大姐姐,很多时候会站在我们学生的角度想事情。她有时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位导师,为我们答疑解惑;有时又是一处安抚心灵的港湾,给予我们平静和安慰。她负责的态度,时至今日都会让我感到安心。所有的喜欢都是以心换心的结果,感恩在大学可以遇见聪姐。从她身上所学到的东西,对我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因为有爱,所以付出真心;因为有爱,所以以心换心。郭聪用真情对待学生,用爱培育学生,因学生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因学生感恩而感到幸福。也只有走进学生的心,教育的力量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