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西华大学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梁正科    发布时间:2020-08-08    点击:[1565]

近日,《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通知》(民办发[2020]55号)文件公布了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我校申报的“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成为获批的30个中心之一,实现了我校高层次科研平台的新突破。

据悉,2019年12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申报工作的通知》(民办发[2019]101号),学校抢抓申报机遇,认真开展筹备和申报各项工作。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多次主持召开申报工作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副校长余孝其指导申报环节工作落实,成立了由发展规划处牵头,科技处、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应急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参与的申报工作小组,针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申报建设所需条件、建设规划等开展细致研究,反复打磨申报材料,为成功申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以日本为研究对象,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日本应急管理、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应急装备、应急化学与材料、应急药品与食品安全等方面。中心结合学校应急学院和“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地矿局五方共建的“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科学研究优势,发挥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优势,充分融合校内各方力量和资源,依据学校具体发展情况,针对“一带一路”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发挥中心在咨政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心旨在成为集应急科学领域灾害风险评估、监控预警、防控装备和应急救援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应急管理咨询和应急领域高新技术研发平台。

下一步,学校将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和发展实际,围绕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要求,在政治引领、工作指导、资源整合等方面大力支持中心建设,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工作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知识链接: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要学术研究平台。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