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思想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思想理论

西华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暂行意见

来源:西华行字[2006]18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8    点击:[345]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现就我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是改善教育发展环境、转变教育工作作风的内在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教职工是完成学校教学、科研和其他各项工作的主体力量,在教书育人与学校管理建设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

长期以来,学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师德师风传统。广大教职员工勤恳工作,敬业奉献,赢得了社会和学生的尊重。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和开放环境下,师德师风建设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社会对于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教职工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我们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和加速发展的根本保证。

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将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使广大师生员工形成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行为准则,培养教育学生健康成长。

二、师德师风建设的任务要求

(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为依据,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师风水平,造就一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和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二)广大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实际,了解国情;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管理服务有质量;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三)广大教职工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站在时代的前列,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典范。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四)广大教职工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树立先进教育理念,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治学、热忱服务。

(五)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改进创新,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必须积极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讲究实际效果,克服形式主义,使师德师风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职工,使之成为全体教职工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并自觉按照师德师风规范要求履行职责。

三、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一)主题教育活动与系列教育活动相结合

1.坚持不懈地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采取相对集中学习与以各院系、部门为单位分散学习,个人自学与会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通过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把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使广大教职工充分交流经验,畅谈体会,从思想深处认识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教职工加强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自觉性。

3.组织教职工尤其是新上岗的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了解学校的相关政策和规则及对教职工的基本要求。

() 表彰先进与批评教育相结合

1.注意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在教师节表彰活动中,设立师德师风奖,对获奖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在职务晋升、岗位聘任等方面予以相应的体现;在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等奖项的评选过程中、在教职工考核评优中,充分重视师德因素。各院系和部门要注意挖掘先进典型材料,以各种形式广为宣传。

2.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学校管理的政策导向中。

对出现以下情况的不得聘任和晋升高一级职务,情节严重者要给予行政处分:(1)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中公开散布违反宪法、教师法有关规定的言论者;(2)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中严重失职,造成不良影响者;(3)违反学术道德,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者;(4)违反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有关规定,有失教师身份并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和后果者。

()学校引导和教职工自律相结合

坚持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规范,使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有章可循。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形成自律意识,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与解决教职工实际问题相结合

师德师风建设一定要从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要关心、理解、体贴教职工,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思想道德建设寓于多做实事、多做好事的实际工作之中,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中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五)建立长效机制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

积极探索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大力开展“文明教研室”、“示范岗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教学单位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四、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

   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工作全局的大事,纳入学校“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各二级单位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保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