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理论   高校动态

2016年4至6月 省教育厅文件及教育要闻一览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8    点击:[213]

一、20164.5.6月 四川教育厅文件一览

    ▲2016415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一、各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对招生计划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和改进分专业招生计划编制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二、各高校要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制度、人才需求预测机制、招生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及学科专业的评价机制等,科学制定分专业招生计划;三、各高等学校要建立完善科学民主的分专业招生计划编制管理决策程序。

    ▲2016420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通知〉的通知》。通知内容如下: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要将两法的学习宣传纳入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与贯彻落实国家《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四川省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行动计划(20152020年)》相结合,利用教育报刊、电视台、网站、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媒体,组织专家、相关方面代表等深入解读两法修正案内容,同时向社会全面宣传两法发布实施以来我省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二、各地各校领导干部近期要利用党组(委)中心组学习等机会,带头学习新修订的两法;三、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四、认真清理、修订完善相关法规文件。

    ▲2016421日,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全面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具体通知要求如下: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二、多措并举,强化管理;三、强化培训,提升素质;四、加强督查,形成机制;五、事故处置,责任追究。

    ▲2016425日,四川省教育厅印发了《〈2016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2016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工作思路、八项核心目标以及十一项任务重点。具体任务重点如下:(一)加强教育信息化统筹部署;(二)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三)丰富数字教育资源,推进信息化教学应用;(四)扩大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覆盖面;(五)完善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提升资源服务能力;(六)深入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七)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加快推进教育扶贫攻坚进程;(八)加大教育信息化培训力度;(九)加快推进地方教育信息化工作;(十)提升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安全保障能力;(十一)完善教育信息化支撑保障机制。

    ▲2016512日,四川省教育厅印发了《〈四川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教育类社会团体监督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教育类社会团体监督管理的意见》内容如下:一、建立健全教育社团监管服务体系;二、全面规范教育社团内部管理;三、切实加强教育社团队伍自身建设;四、严格把好教育社团登记审核关。

    ▲2016520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一批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工作的通知》。通知内容包括验收范围、验收依据、验收内容以及有关要求等内容。在四川省教育厅公布的第一批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名单中,高等学校信息化试点单位有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

▲201662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下达2016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的通知》。全省总计立项课题共179项,其中,基础教育研究类129项(重点33项、一般96项),发展改革研究类16项(重点5项、一般11项),职业教育研究类22项(重点5项、一般17项),高等教育研究类12项(重点5项、一般7项)。四川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类中的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各有一项,在高等教育类中,四川师范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各有一项一般课题。

▲201668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6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经审核,同意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899项,其中创新训练项目2886项,创业训练项目632项,创业实践项目381项。四川大学立项300项,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各立项150项,西南财经大学立项38项,西南科技大学50项。值得注意的是,西华大学立项100项,其中67个创新训练项目,25个创业训练项目,8个创业实践项目。

二、20164.5.6月 四川教育要闻一览

   ▲201646日,第四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张倩、西南石油大学的饶盛、西南交通大学的于楠分别获得了一等奖。

   ▲同日,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2016年重点高校将定向招收6万名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2015年增加1万名。

    ▲2016412日,西南医科大学以“六个坚持”为统领,主动履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全力助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同日,省环保厅召开省内高校环境学院院长座谈会,提出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开展川南城市群、攀西地区、川东北城市群灰霾防控研究,以及各级环保部门将向环保专业大学生开放实习通道。

    ▲2016413日,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针对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李鸿才从六个方面对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2016415日,西南财经大学坚持“高进、精育、优晋”的工作思路,实施“精育”工程、“名师”工程、“优晋”工程,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

    ▲同日,成都市与四川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致力于把四川大学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大学。

    ▲2016419日,省教育厅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全面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提出五点明确要求,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2016422日,电子科技大学通过建立“一生一档案”、形成“一生一办法”、促进“一生一落实”等有效措施实现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

▲2016423日,根据四川省关于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实施方案,到2017年,四川所有学校将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

▲2016425日,省教育厅在成都召开了2016年四川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十二五”以来本科教学工作,展望“十三五”发展前景,并安排部署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

同日,李克强在四川大学考察时提出,川大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要为全国“双创”带头,担起保就业、惠民生的重任。

▲201654日,2016高校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正式成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编委会,计划开发创业教育的线上示范教材。

▲201656日,根据2016年全国各地所属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今年四川普通高校计划招生158800人,其中国家专项计划招生人数1610人。

▲201659日,由西南交通大学提供核心技术的长沙磁浮快线正式载客试运营。

同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要求,强化学校体育工作,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2016513日,驻教育厅纪检组对9名教育厅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和2名高校校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李鸿才对教育厅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和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分别提出了五点要求和七点希望。

▲2016514日,西南石油大学从优化课程体系、优化教育模式、搭建实践平台、配强师资队伍、营造浓厚氛围五个方面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同日,第二届“舍我其谁”青年职场精英挑战赛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举办。

▲2016515日,四川师范大学迎来70岁生日,当天举行了大学校长论坛和四川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总结大会。

    ▲同日,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致贺信。在此次大会上,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启动共同培养世界一流人才计划,将在资源共享、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方面进行合作。

▲2016517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其中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入选。同时,成都市郫县也成为我省唯一一个入选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的地区。

▲2016518日,四川省教育厅出台《进一步加强教育类社会团体监督管理的意见》,加强对我省教育类社会团体的监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借用社团名义搭车收费。

    ▲同日,澳驻蓉总领事郭南希与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就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等深入探讨,并达成基本共识。

▲20165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财经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环西财财经硅谷”。

▲2016520日,虚假大学警示榜总共揭露全国73所虚假大学,四川有7所高校上榜,分别是西南经济管理大学、四川信息工程学院、四川软件工程学院、四川经济技术学院、四川经济管理学院、四川国际贸易学院、四川电力工程学院。

    ▲同日,公益创投授信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由此,我省创业青年和社会组织将获取更多资金支持。

▲2016521日,四川城区学校食堂、大型餐馆年底前将实现“明厨亮灶”。

▲2016525日,今年的“逐梦计划”暨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将给在川大学生专门提供3万多个实习岗位。

▲2016529日,第三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在成都大学开幕。本次大赛首次面向市(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园征集校外创业实践挑战赛项目,也是我省备战“创青春”全国赛的关键环节。

▲201663日,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省内4所普通高校计划在川招收500名定向免费医学生。

▲201664日,对2015年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省属高校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对西华大学提出了“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整改要求。

▲201667日,2016年高校电子信息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大等全国95所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师交流教学改革思路,分享课程建设成果。

▲2016614日,成都市为鼓励大学生参军,不仅提出为参军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入伍奖励,其中本科生不低于8000元、大专生不低于6000元,还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20166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近期校园暴力频发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教育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2016617日,我省着力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要求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任课教师业务培训、深化相应课程教学改革。

    ▲同日,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第二次会议,总结半年以来工作进展情况,审议第三批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会议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切实增强教育综合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