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理论   高校动态

2016年4至6月 教育部文件及教育要闻一览

来源:教育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8    点击:[1294]

一、20164.5.6月 教育部文件一览

▲201641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有关事项要求如下:高度重视精准就业服务工作;准确掌握供求信息;建立精准对接服务平台;大力拓展服务内容;确保信息安全。

▲201646号,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意见内容如下: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准确把握办学定位;严控招生计划,严守招生纪律;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严格教学管理,规范实践教学;合规合理定价,依规依法收费;加强财务管理,防范廉政风险;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落实。

▲201648号,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通知》。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学习宣传“两会”精神作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内容。

▲2016411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如下几点意见: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教育公平的决策部署。二、严格落实分级管理和审批制度。三、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四、突出促进公平的政策导向。五、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七、强化组织领导和监督问责。

同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如下: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严格规范学校考核,进一步健全约束机制。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强化招生监督检查。四、加大违规违纪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

▲201641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三个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的通知》。通知内容如下:有条件的地方和高校可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岗位,建设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队伍;严格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准入;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管理;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党委要对实施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负总责。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加大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力度。

教育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此次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

▲2016420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布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有关内容如下:落实学风建设主体责任;制订明确查处细则;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改革科研评价考核办法;实行通报问责制度。

▲2016428日,教育部同意中外联合办学的两个函。

《教育部关于同意设立江苏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联合工程学院的函》:同意江苏师范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合作,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江苏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联合工程学院”。

《教育部关于同意设立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的函》:同意北京交通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

▲2016429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布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有关具体要求如下: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二、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师生广泛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三、切实加强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201654日,教育部发布了三份文件。

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联合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二、加大学生消费观教育力度;三、加大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四、加大学生资助信贷体系建设力度。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把结构调整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高校提高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承接好普通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审批和管理权;促进高等教育区域和城乡入学机会公平;加大对普通高校生源计划存量安排的宏观引导和调控;严格普通高等教育招生办学秩序管理等。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活动方式包括教师网上“晒课”与“优课”征集两个阶段。

▲2016510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纲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总体要求;二、构建完善的教育法律及制度体系;三、深入推进教育部门依法行政;四、大力增强教育系统法治观念;五、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六、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201652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如下:一、加大教育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二、推进牵头重点领域公开,助力民生改善;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四、强化公开能力建设,增强公开实效。

▲2016527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预警通知》。通知要求如下:一、进行专门部署;二、开展隐患排查;三、强化应急管理;四、加强安全教育。

▲201666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内容如下:一、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二、着力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三、精准推送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四、抓紧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五、切实加强困难帮扶;六、维护高校毕业生合法权益;七、做好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一是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通过完善“选、派、管、回、用”工作机制,规范留学服务市场,完善全链条留学人员管理服务体系,优化出国留学服务。通过优化来华留学生源国别、专业布局,加大品牌专业和品牌课程建设力度,构建来华留学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打造“留学中国”品牌。通过加大留学工作行动计划实施力度,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来华杰出人才等五类人才。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涉外办学水平。通过完善准入制度,改革审批制度,开展评估认证,强化退出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建立成功经验共享机制,重点围绕国家急需的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类专业建设,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全面提升合作办学质量。通过鼓励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配合企业走出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境外办学,稳妥推进境外办学。

三是加强高端引领,提升我国教育实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和特色学科,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加强国际前沿和薄弱学科建设,借鉴世界名校先进管理经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助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通过支持高等学校参与国际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促进高校科技国际协同创新。通过选派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学术带头人等赴国外高水平机构访学交流,加快引进世界名校师资,完善教师专业标准体系,推进外籍教师资格认证,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四是丰富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通过整合搭建政府间教育高层磋商、教育领域专业人士务实合作、教师学生友好往来平台,完善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相关制度,打造一批中外人文交流品牌项目,积极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加强人文交流机制建设。通过深化与世界各国语言合作交流,加强在汉语推广和非通用语种学习中的互帮互助,推进与世界各国语言互通,拓展政府间语言学习交换项目,联合更多国家开发语言互通共享课程,促进中外语言互通。通过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聚集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爱国能量,主动宣传祖国发展成就,积极发挥来华留学人员和外籍教师的宣介作用,积极传播中国理念。

五是促进教育领域合作共赢。通过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建立和完善双边多边教育部长会议机制,增进次区域教育合作交流,推动大学联盟建设,深入推进友好城市、友好学校教育深度合作,深化双边多边教育合作。通过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教育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选拔推荐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完善金砖国家教育合作机制,拓展有关国际组织的教育合作空间,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通过发挥教育援助在“南南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力度,加快对外教育培训中心和教育援外基地建设,积极开展优质教学仪器设备、整体教学方案、配套师资培训一体化援助,开展教育国际援助,重点投资于人、援助于人、惠及于人。

六是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加强教育互联互通、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对接沿线各国发展需求,倡议沿线各国共同行动,实现合作共赢。扩大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规模,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对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和区域教育共同发展中作出杰出贡献、产生重要影响的国际人士、团队和组织给予表彰。

二、201646月 教育要闻一览

4 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时强调,要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寄语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勉励同学们踏踏实实做事做人。

5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等方面的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自主权。

20164月李克强总理考察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3所高校。

415日,李克强总理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就教育改革发展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考察。并在北京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425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四川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强调,大学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川大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要为全国“双创”带头,担起保就业、惠民生的重任。

4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促进社会公平。会议确定了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措施,强调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

412日,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全会召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强调,教育部科技委是教育部指导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工作的高级咨询机构,要进一步发挥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聚焦国家需求,深入开展战略研究;二是要发挥特色优势,助力提升高校创新能力;三是要弘扬科学精神,不断优化高校学术环境。

20164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召开了三次有关高等教育的党组会,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和考察中国科技大学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考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为有效预防和严肃查处高等学校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促进教学科研和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教育部研究起草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刘大椿教授主持编写的《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指南》,最近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指南》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工作的指导性用书,旨在为高校有效改进和开展科研评价工作提供一个在实践中具有可操作性的简明读本。

2015年全国来华留学生数据日前发布。统计显示,共有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397,635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11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其中,北京、上海、浙江位列吸引来华留学生人数省份前三位。

    ▲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于20161-5月开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调查表明,大学生充分肯定2015年党和政府工作,高度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大学生普遍关注国内外政治经济热点问题,高度评价党和国家在应对国际事务及处理国内复杂问题中的表现;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成长成才、提升道德素养、投身社会实践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