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文化活动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西华大学举行美育工作推进会暨“西华秋韵”复盘总结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作者:王舒    发布时间:2023-11-21    点击:[387]

11月15日,西华大学美育工作推进会暨“西华秋韵”复盘总结会在办公楼21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费凌,学校美育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张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西华秋韵回顾视频。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以“以美润心 以文化人”为题,从台前幕后、创新机制、工作思考等方面作“西华秋韵”工作总结汇报。山述兰表示,“西华秋韵”是每年秋季给新生和新教师送上的一份特别礼物,是历届毕业生普遍认为的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一场活动。全校上下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呈现出的晚会集艺术性、教育性、娱乐性于一体,充分发挥文艺表演、典礼仪式、现场活动的感染、浸润、熏陶作用,对学生进行爱国荣校、尊师重教、励志感恩教育,是专业实践大舞台、美育思政大课堂。未来,将发动更广泛的师生、校友参与,深入发挥大型文化活动的审美浸润与育人功能,并以晚会为孵化平台,聚焦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和校风校史传承,着力创作一批饱含家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校地特色、展现青春风貌的文艺精品。

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向琛子围绕专业实践平台、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打造精品节目等内容作总结汇报。他表示,本次晚会是学院展示创作能力、表演能力和艺术魅力的舞台。通过这些节目,向全校师生展示了音乐和舞蹈专业的实力和水平,以及所蕴含的情感与内涵,同时也为全校的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互动的平台。学院始终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本次晚会不仅展示了学院教学成果,也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动力。目前,西华秋韵已经成为一个集美育教育、文化交流、艺术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学院将继续努力,为这一品牌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宜宾校区党工委书记陆跃文围绕西华秋韵(宜宾)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场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建议作总结汇报。他表示,晚会在校领导指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统筹安排下,各项工作分工明确,有序开展。本次西华秋韵(宜宾)共计12个节目,其中宜宾校区独立承担舞蹈、歌剧、朗诵等6个节目,参演者全是非音舞专业的在校生,对于宜宾校区学生来说既是挑战又是一次生动的美育实践。同学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在舞台上尽情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极大鼓舞了全体在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自身美学素养、提高个人素质的积极性,将会为今后宜宾校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活动交流环节,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陈辰、舞蹈系教师侯玉林,体育学院副院长何盛,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祝少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罗雨虹,应急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广财作为教师代表,围绕晚会统筹编排、学生美育实践、节目组织策划等方面谈体会,并就“西华秋韵”美育实践建言献策。音乐与舞蹈学院参演学生代表吴卓悦,幸运抽奖班级奖获得者、学生观众代表张元颖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表达了内心的震撼和对明年西华秋韵文艺晚会的期待。

校党委书记刘树根表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美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学校高度重视“西华秋韵”在美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一批高质量、高水平原创节目展示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要提升大学生的专业能力,还要提升他们对美的追求,西华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希望学生进校后不仅学习本专业知识,还能深刻体会到多学科交叉融合带来的碰撞,促进知识体系的整合和创新。此外,无论有多少校区,西华大学都是一个整体,要加强学校各校区的资源、信息共享,要通过多校区联通互动的方式让所有学生都感受到平等、公平。刘树根强调,作为美育教育的检验,西华秋韵既是科研成果展示,也是学生的课业成绩汇报,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将西华秋韵当作重要的人才培养平台,扩宽美育教育的受益面;要将西华秋韵文艺晚会与校友活动紧密结合,加强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联系,让更多人参与到西华秋韵活动中来,广泛提升师生校友的美育感受能力;要将学校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强各学科有机融合,整合美育资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要通过西华秋韵等一系列文艺活动,充分挖掘并延伸思政与美育协同育人过程中的时代内涵,通过引导广大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营造爱校荣校的浓郁氛围。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