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我校古滨教授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一等奖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克剑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6242]

10月21日,从正在成都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传来捷报,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古滨教授主持研发的自制原创设备“互动式普及型材料力学创新实验平台”在“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

该赛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现启动实验创新部分是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调动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大赛自20186月启动以来,获得了广泛关注,国内各高校有近千项作品报名参赛。经初赛网评,从一千余件作品中选出了248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机类55项,电类91项,实验教学软件类37项,其他类65项。决赛通过现场终评、商业路演、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以及终评答辩等一系列严格的评审环节,从机类、电类、实验教学软件类和其他类总共评定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40项。我校教务处共组织2项作品参赛。

   

  古滨教授荣获一等奖

获奖名单

古滨教授研发的原创性《互动式普及型 材料力学创新实验平台》既完成材料力学常规的电测实验,又能在教学大纲内完成材料力学各类创新电测实验,能有效拓展传统材料力学实验范围,开展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参与创新实验的需求。该创新平台可实现多循环的互动:学生与理论课老师之间的互动、学生与实验指导老师之间的互动、理论课老师与实验指导老师之间的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在材料料力学理论的学习过程中,可随时把自已感兴趣的题目或思考的问题与理论课老师交流研讨,经理论课老师认可,可拿到实验室去重现、去验证、去设计、去深入研究,使学生进入“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的良性循环的新模式,从而打破了传统规定动作式的实验模式,激发了学生自主设计、主动参与创新实验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拉近理论与实验之间的距离的同时,也就促进的材料力学理论与实验二者间的融合与统一。

该平台已在全国10多所大学中得到推广使用,并获国发明专利授权,曾在第九届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总决赛现场作为唯一创新实验平台进行公开展示交流。此次参赛,古滨教授认为,本次大赛的专家组非常重视创新作品的的创新性、教学性、科学性、启发性、实用性、应用性、示范性。

一直以来,我校积极进行实验实践教学的创新和改革,做好实验创新培育,保持对自制设备的专项支持力度,鼓励教师通过自组、自拟、自建方式,进行仪器设备研发、实验教学方法研究、实验技术创新,积极引导教师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本科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协同育人的大实践教学体系。

活动现场

  作品视频: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