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新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新闻宣传

关于进一步规范西华大学新闻报道的管理规定(试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1    点击:[919]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新闻宣传和报送工作,加大对各单位工作的宣传和服务力度,努力营造学校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展示学校形象和水平,实现学校新闻报道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新闻报送要求

1.校内各二级单位确定1名宣传员负责新闻信息报送,并定期与宣传部进行业务对接。

2.各二级单位推送到学校主页或西华新闻网上发布的新闻信息,应经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先由单位宣传员通过站群系统在所在单位网站上发布,再通过站群系统推送至学校主页或西华新闻网,经党委宣传部审核后发布。

3.各单位负责人和宣传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各单位负责人是所在单位新闻宣传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分管宣传工作领导是所在单位新闻宣传主要责任人,各单位宣传员是所在单位新闻宣传直接责任人。

4.上传至学校及校外的每条新闻都要由各单位宣传工作责任人严格审核把关,由各单位分管宣传工作领导审定后通过学校新闻网后台推送。

5.经审核后的新闻稿,由各单位宣传员及时按规范流程登陆站群系统(http://202.115.144.150/)在本单位网页发布后,再推送至学校新闻网。凡是发布在学校主页和新闻网的新闻稿件,必须通过站群系统进行推送。

6.稿件经新闻网审核后发布。新闻网有权对稿件进行编辑修改。文稿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宣传部有权决定暂不采用,重新发回供稿单位修改后再进行报道。图片昏暗、模糊、主题不清、构图不符合发稿规范等不予采用。新闻时效性差的新闻报道不予采用。

二、新闻报道写作要求

1.政治性要求。新闻报道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报道学校改革发展举措、成果以及本单位各项工作的特色亮点,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振奋师生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的热情,坚定广大师生将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省属综合性大学的决心。

2.真实性要求。新闻稿件要突出新闻性与真实性,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切忌使用含混、模糊、夸张之类表述,避免过于口语化、语句不通、错字别字、过多修饰等现象。构成新闻报道的“5W”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必须真实;新闻稿中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新闻中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3.时效性要求。全校性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的新闻稿件,活动举办单位原则上应在24小时内将新闻稿通过站群系统推送至学校新闻网,一般新闻稿件须在活动结束3日内将稿件推送至学校新闻网。单位集体或个人评优获奖等时效性不强的新闻可以3日内报道;基层单位新闻时效如果超过3天,一般不予报道;重大赛事或新闻事件因统计结果、公布排名等因素导致发稿时间延误的不受上述截稿日期影响。除特别重要新闻以外,节假日顺延。

三、新闻报道内容要求

新闻稿内容必须遵循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的原则,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学校中心工作,报道校园最新动态。

西华大学新闻网分西华要闻、基层动态、学术讲坛、人物风采、多彩校园等栏目,其中:

1.“西华要闻”报道范围包括:上级领导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学校层面的大型活动、会议、来访、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新闻;学校党建、教学、科研、人事、后勤、学生工作等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的新闻;各二级单位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创新工作;其他重要事件。

2.“基层动态”报道范围包括:各二级单位在党建思政、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校地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有特色、有新意、具有新闻性的活动;上级单位来校例行检查常规工作、兄弟高校来校交流部门工作。

3.明确不能在新闻网首页发布的新闻稿件包括:已报道过的同一活动或内容雷同的系列活动;各二级单位常规性、事务性的工作或活动;任何集体或个人带有商业性质或广告推广的内容;学校多个部门或个人获得同一活动表彰,在学校牵头部门统一报道后,各部门或个人受表彰的新闻(深度挖掘获奖背后故事的新闻除外);部门系列活动,连续两次分条进行报道;学校或部门层面一般工作协调会、部署会等;涉及保密文件及保密信息的新闻;其他不适宜刊登在西华新闻网上的新闻。

4.新闻稿件写作要求

(1)稿件要突出新闻性,内容要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公正,切忌含混、模糊、夸张,应尽量避免对新闻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评价。

(2)内容涉及的单位名称要准确,在文中第一次出现要用全称。

(3)新闻标题要简洁清楚,一般要客观、有新意、吸引人,标题不宜太长,以确保在首页一行内显示。

(4)稿件文字要严谨、简练、准确,语言要鲜明生动、通俗易懂,注重可读性和吸引力。一般新闻消息稿字数限定在800字左右,重要稿件字数一般在1500字左右,专题报道、新闻评论或专栏文章一般不超过2000字。

5.新闻图片要求

(1)新闻报道一般要配发相应图片,每篇报道一般不超过4张,重要报道每篇一般不超过8张。遇特殊情况图片较多时,可将多幅图片组合成一张拼图(如有多人发言情况)。

(2)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每张图片下应有简要文字说明。

(3)图片选取要涵盖全面,有领导有群众。

(4)新闻图片原则上不配发校级以下领导的单人近照。

(5)在同一条新闻中表现同一内容的照片不应出现两次。

(6)每张图片统一处理为宽度1000像素,图片大小不超过1M。

6.格式要求

新闻稿件要在WORD编排后再导入新闻后台,格式要求正文18号宋体,段落2倍行距,左右缩进;照片图说格式要求为14号楷体居中。

四、新闻报道要素要求

各单位新闻报道应尽量统一、规范、得体,现就一般新闻中的常用新闻要素规定如下:

1.新闻标题一般不要出现“我校”字眼,应代之以“西华大学”或“XX学院”。

2.新闻时间统一记为“X月X日”,前面不加年份,后面可标识到“上午”“下午”“晚”,一般不具体到“X点X分”。

3.报道必须明确新闻发生的地点,如“四教报告厅”或“办公楼212会议室”。

4.除党政主要领导外,校内新闻涉及领导讲话的,一般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等字眼。

5.涉及全校性重要活动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应到校级领导为止。专项工作新闻可酌情出现相关部门负责人或工作关联性强的重要人物姓名。新闻中涉及校外两个以上领导排序时,一般应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涉及校内两个人员排序时,应按照职务排序;涉及校内两个以上单位排序时,应按照学校公布的单位顺序或在相关工作中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序。新闻标题中原则上只出现校领导姓名,校内各单位负责人姓名不在标题中出现。

6.新闻报道应淡化职务称谓。文中第一次要提及人物职务时用全称,其后再出现时应直呼人名。一般应采取“职务称谓 + 姓名”的方式,如“××处处长××、中科院院士××、××学院教授××”等,尽量避免“姓名 + 职务称谓”和“姓 + 职务称谓”的方式。

7.文稿中第一次出现二级单位应该用单位全称,如“汽车与交通学院”,再次出现时可直接用单位简称,如“汽车学院”,不能简称为“我院”。

8.新闻稿件应在文后注明文章作者、摄影人员的姓名,学生应标明“学生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18年10月30日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