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网站!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安林 学生通讯员 唐素芳    发布时间:2018-01-13    点击:[2362]

112日,由西华大学和都江堰市联合主办的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都江堰市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为会长;选举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潘殊闲等15人为副会长,西华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鲜乔蓥为秘书长。

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场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唐永进,省水利厅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昆明,成都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唐学,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小峰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冰研究会会长彭邦本,学术顾问谭继和、张志烈等专家在会上致辞。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指出,开展四川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是响应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传统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四川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向发展的重要措施。要深度挖掘李冰身上的历史文化价值,赋予这种价值当代特性,在继承的基础上创造发展,让其价值在现代语境中重放光芒。省社科联副书记唐永进指出,从哲学社会科学的角度,李冰及其所代表的都江堰传承久远,内涵丰富,从学科融合的角度开展研究大有可为,希望李冰研究会团结海内外李冰研究的团体和个人,深入挖掘、保护李冰文化资源,发挥他的文化传播价值,扩大都江堰的社会人文影响。

省水利厅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昆明表示,李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意义非凡,既是缅怀李冰修建都江堰这一举世瞩目水利工程的丰功伟绩,也是对以都江堰为核心的我省水利工程进行系统化学术研究的肇始。成都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唐学表示,开展李冰研究是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李冰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和在水利工程方面的丰功伟绩值得深入研究,不断传承创新。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表示,西华大学与都江堰有着天然的地缘关系,有责任、有义务把李冰及都江堰文化发扬光大。学校已经形成一定的研究基础,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开展好李冰及都江堰研究,加强与都江堰市的联系与沟通,加强与国内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李冰研究深入发展。

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小峰表示,要以李冰研究会为平台,深入挖掘李冰治水兴蜀的历史功绩和时代价值,推动优秀巴蜀文化创造性转化,实施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六个一批”工程,努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打造西部文创中心窗口。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彭邦本表示,要紧紧依托西华大学等单位,团结广大研究李冰、都江堰的专家学者和水利工作者,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持续研究,充分发掘李冰和都江堰这一世界性遗产的珍贵价值,强化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全面复兴,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领导讲话

李冰研究会的成立为全世界喜爱李冰的人士搭建起了一个沟通交流平台和共同的精神家园。本次大会上,专家学者们带来了对李冰及其治水思想、文化内涵的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教授说:李冰是治水兴蜀的先师,是农耕文明、天府文化的重要奠基者。围绕李冰有很多神话传说,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一种思维方式,是对李冰功绩的口述历史,有很深的文化内涵。“珍水万世焉”,李冰对水的信仰将自然与人有机结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川省杜甫学会会长张志烈教授现场赋诗一首,祝贺李冰研究会成立:为政先知稼穑难,宝瓶流惠福闾阎。渠通堰整萦天府,电掣雷轰润蜀田。智慧明灯千古照,精诚遗训万方传。禹功疏凿中华志,学术新花丽满园。

西华大学人文学院纪国泰教授说:“深淘滩,低作堰,逢正抽心,遇弯切角。”直到现在,大家都未必真正理解。所以,对于李冰的功绩,如何科学论述李冰,我们应该深入研究,使都江堰水利工程在全国、全世界传播更广。

四川大学徐亮工教授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不忘初心,继承传统。我们提起李冰会想到都江堰,提起都江堰会想到李冰。李冰代表的就是一种精神,他代表着巴蜀两千多年的农耕文明,代表几千年来川西人民勤劳勇敢的传统精神。对于今后的研究,我们更应该关注李冰精神。

成都大学邓经武教授表示,李冰处在秦代时期,秦代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对李冰的研究有利于对巴蜀盆地、四川历史的深入研究。李冰是一位集大成者,都江堰治水,并非他一个人的功劳,吸取了很多前人的经历,也影响后人,对李冰的研究,实际上是研究以李冰为代表的治水文化。

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付成华说:开展李冰研究将深入挖掘李冰修建都江堰、治水兴蜀的历史功绩和现代价值,传承科学治水精神,为全球水利工程建设、水患治理、生态环境、水土保持等提供决策参考,拓宽新时代水利工程学科的发展思路,促进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四川省民政厅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杨栋熠,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学会部正处级调研员许强,都江堰市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鹏、副部长严晓霞,都江堰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何明江,都江堰市文联副主席王国平,西华大学副校长王政书。

中国先秦史学会、四川省历史学会、四川省大禹研究会、四川省杜甫学会以及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江油李白纪念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青城山-都江堰管理局等研究会及文博文化、水利管理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代表,一批资深的学者以及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合影

相关新闻链接:

20177月,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正式公布。李冰作为都江堰历史文化名人,从全省各地推荐的144位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这不仅体现了李冰作为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的崇高历史地位,而且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李冰研究及都江堰资源开发的高度重视。在这一深远背景下,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应运而生。四川省李冰研究会是由西华大学、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都江堰市档案馆以及彭邦本、潘殊闲、王毅、梁川、冯广宏、邹礼洪、谭平、屈川、戴建康、王克明、卞再斌、王国平等15个单位和个人共同发起成立。

目前,研究会会员包括成都、遂宁、绵阳、乐山、宜宾、阿坝、达州、南充、自贡、内江、凉山、广元、德阳、泸州、攀枝花、眉山、广安等17个市州相关的71所高校、科研院所、文博文化和水利管理等单位。会员中既有许多李冰研究的老专家、老领导和知名人士,又有一大批勇于开拓创新、研究成果丰硕的中青年李冰文化研究学者和热心李冰研究的人员,涵盖了历史、考古、文学、艺术、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新闻、传播、水利工程、水利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分布合理,重点也很突出,具有广泛性、代表性。

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李冰研究中心已经落户西华大学。李冰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将坚持教、学、研、产相结合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李冰文化相关问题的研究,宣传、弘扬、发展李冰及都江堰文化,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李冰研究的文献资料中心、学术研究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传承与普及中心、开发与应用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不仅为四川经济文化建设做出贡献,还能为全球性水利工程建设、水患治理、工程管理、生态治理、灌溉供水、水土保持等提供决策参考。

我校毗邻都江堰市,属于都江堰灌区的核心地带,与都江堰市政府、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都江堰市档案馆等单位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学校拥有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与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共建的“蜀学研究中心”、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四川省水电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团结了一大批海内外李冰与都江堰研究的专家学者,相继推出了《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古代卷)、《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近代卷)、《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文学卷),三卷文献字数超过220万字,初步奠定了都江堰学的文献基础,相关文献整理与研究还在持续推进中。

已推出整理文献在学界和社会产生良好反响,如《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近代卷)荣获成都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第十届四川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专题研究报告《关于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岷江上游文化旅游品牌的八点建议》被四川省教育厅智库采纳,上报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首席专家邹礼洪受邀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专题探析都江堰的岁修制度。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28-8772309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           邮编: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