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河南省坚持“五路并进” 努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22-04-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13期

  河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为主线,坚持“五路并进”,着力打造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健全组织联动体系,优化政策“聚合力”。一是协作联动提效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长领办项目。教育、人社等14个省直部门连续9年开展“新时代•新梦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二是完善政策强保障。出台《促进2021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等10余个政策文件,扩大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规模,支持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落实求职创业补贴、个体经营税费减免等措施,努力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持。三是专项引才求实效。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各地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实施省级“招才引智”以及“智汇郑州”“河洛英才”“诸葛英才”等地方计划,为高校毕业生留豫就业创业搭建广阔平台。

  健全就业市场体系,提升岗位“供给力”。一是搭建供需对接“大平台”。组建全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络联盟,建成集招聘、培训、创业孵化等为一体的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建立“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河南分市场暨省级市场—14个区域类行业类分市场—校园就业市场”三级就业市场联动机制,推动省校间、校校间就业资源共享。以毕业生“就业促进月”为抓手,广泛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岗位资源。2021年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08万场,累计提供岗位343万个。二是用好中小企业“容纳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一系列纾困帮扶措施,通过税费减免、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手段,助力中小企业成长发展。2021年为企业稳岗减负超过37亿元,努力稳定就业岗位供给。举办国聘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中小企业招聘月等活动,在全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设立线上双选会专区,促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供需对接。三是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不断完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长效机制,立足省情深入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基层卫生医疗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等项目,每年遴选优秀毕业生到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就业,引导毕业生到基层绽放青春光彩。四是吹响参军入伍“集结号”。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政策保障、教育引导、宣传动员、后续服务“五到位”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

  健全双创支持体系,强化引领“增动力”。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推进“创有所学”。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创业弹性学制,支持各高校开好《创业基础课》,先后有22所高校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举办企业经营管理类培训,分别给予200元、300元、1000元、1500元不等的培训补贴,进一步激发学生创业热情。遴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30名,编写《创吧!青春》创业案例集,举办创业人物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努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二是完善政策支持,实现“创有所助”。出台《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设立15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把保障大学生创业作为重点,对首次创办企业,给予一次性开业补贴5000元,其中郑州市将标准提高到10000元;对大中专学生创办的实体,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运营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自2013年以来,省教育厅累计投入3470万元,引导扶持了591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三是聚合孵化资源,促进“创有所成”。成立“百年汇”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及项目200余个,吸引投融资2000余万元,带动大学生就业800余人。落实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相继组建14个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累计投资168个新兴产业企业。打造一批高质量创业孵化载体,“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级创新载体179家,新建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载体684家,认定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50个,推动实现以创业促就业。

  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提升评价“反馈力”。一是实施招生计划安排预警。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高校招生计划安排的重要参考,完善分学校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适度调控上年计划完成率、毕业去向落实率偏低高校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安排向计划完成率、毕业去向落实率高的高校倾斜;完善分专业招生计划预警机制,对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偏低的专业进行预警,已累计向58所高校发放了预警通知,停招了132个本科专业点及方向。二是促进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定期发布全省需求严重饱和本科专业、紧缺本科专业和毕业去向落实率较低本科专业名单。对全省布点较多、规模较大、近三年毕业去向落实率较低、社会需求饱和的本科专业发布“黄牌”“红牌”预警,采取限制招生规模、暂停招生或调整撤销等措施。三是开展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发布《毕业生就业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报告》,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作为高校财政经费拨款的重要参考指标。省教育厅与人社厅、发改委联合建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毕业生需求统计调查制度,发布《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的统计分析报告》,指导高校公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健全综合保障体系,强化指导“提效力”。一是抓队伍素养提升。将创业就业指导列入高校职称专业设置范围,稳定和扩大就业创业工作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创业就业指导高级职称教师达113人。鼓励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课题研究,纳入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推动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教改成果。建立高校就业指导教师轮训制度,建设高校就业创业师资培训基地,构建以“国家培训为引领、省级培训为主渠道、学校研训为基础、社会培训为补充”的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培训体系。二是抓课程建设质量。通过开展全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督查、举办课程教学大赛、遴选“金课”和精品课等举措,强化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开发适合省情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用教程》《大学生创业教育》等系列教材,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教育水平。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意识,部分用人单位对大赛获奖选手开通了就业“绿色通道”。三是抓公益帮扶效能。深入开展“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对就业困难群体实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就业帮扶。举办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就业技能培训、专场双选会等系列帮扶活动。深入实施“宏志助航计划”,举办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1255人。按照2000元/生的标准,为8.78万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75亿元,努力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