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三个强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21-12-09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收藏

  北京邮电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形式创新、为民服务,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在整体谋划上下功夫。学校党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按照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制定“流程图”和“时间表”。发挥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确保一体贯通,统筹推进。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以及赴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先后为师生分类配发学习书目及辅导材料1.1万余册,编印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材料汇编12期。开展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实现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全覆盖。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检查指导力度,成立5个党史学习教育校内指导组,指导督促各二级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及创新实践、典型做法等情况,推进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落实。

  强化形式创新,在突出特色上出实招。积极深挖红色校史资源、紧密结合行业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着力在自选动作上下功夫。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党的历史深度融入思政课程,通过红色经典诵读、微电影创作、情景剧演出、社会考察调研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广大青年学生。以追寻红色电波为主线,创作舞台剧《寻找李白》,重温革命岁月;组织师生向革命烈士李白雕像敬献花篮、开展《隐蔽战线与党的无线电通信事业》主题讲座、成立“李白团支部”等系列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在校内掀起传承李白烈士精神、矢志通信报国的学习教育热潮。开展“赏邮票 学党史”主题系列活动和“邮票中的党史”系列讲述活动,以邮票为载体,用邮票背后鲜活的党史故事,引导师生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邮政公司共同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设计并发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纪念邮品。开发“百年征程路”特色党史学习答题闯关小程序,将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划分为十个篇章,以沉浸式体验感悟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诵读比赛,组织学生抒发对党、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情热爱。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片展”,重温校史中的红色记忆,激励师生爱国荣校、砥砺奋进。

  强化为民服务,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上显作为。聚焦师生切身利益,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深入研究分析,带着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带着破解难题的坚强决心,带着对师生的深厚感情,持续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师生群众,深入调研了解师生需求,畅通意见反馈途经,形成“办实事解难事”工作台账,明确校领导班子办实事内容32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办实事内容281项,推动形成各级领导带头示范、各单位主动作为、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解决师生实事“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的“大文章”,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到师生心坎上,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全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办结率达91.46%,广大师生满意度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